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科学选择分娩镇痛

2022年01月07日12: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以及分娩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孕妈妈们会选择分娩镇痛,来减轻分娩过程中带来的疼痛感受。今天我们来到重庆五洲妇儿医院,邀请到该院产前门诊医生蒋晓玲,和我们聊一聊分娩镇痛的相关问题。蒋医生,你好!

  蒋晓玲: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说到分娩镇痛,医学上是怎么解释的呢?

  蒋晓玲:分娩镇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痛分娩,它是指在自然分娩过程中,通过一些医疗手段的干预,让产妇的产痛最大程度的降低。把不可忍受的疼痛减轻至可耐受的程度或者消失。同时,也是可以兼顾母亲和胎儿安全的一种方法。使用分娩镇痛以后,通常可以将疼痛程度控制在3-4分以下,部分产妇可以达到0分。大部分产妇在使用分娩镇痛后,会明显得感受到疼痛感的减轻。

  主持人:分娩镇痛是对疼痛感受的减轻,那么它究竟是怎么操作的呢?

  蒋晓玲:分娩镇痛操作的步骤一般是这样的,首先,麻醉医生在实施操作前会对产妇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制定麻醉方案,签署分娩镇痛麻醉同意书。然后会建议产妇在实施麻醉前4-6个小时禁食,以免分娩过程中由于饱胃呕吐发生意外。第三步,是当产妇规律宫缩开始,在背部腰椎间隙进行硬膜外腔穿刺,置入硬膜外导管。导管另一端在体外连接电子自控镇痛泵,让微电脑控制,持续、恒速、低浓度、小剂量地泵出镇痛药进行镇痛。最后,等到宫口全开,开始停药,这个过程中产妇会一直保持清醒,待到生产完,胎盘娩出、止血缝合全部工作完成后,医务人员会拔出硬膜外导管,镇痛结束。

  主持人:分娩镇痛对于产妇和胎儿来说,主要是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蒋晓玲:分娩镇痛,不仅可以缓解生产过程中的疼痛感,更重要的是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一些突发状况。

  一,降低产妇应急反应;二,让准妈妈们减轻分娩中的疼痛,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三,让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气完成分娩;四,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五,避免子宫胎盘血流减少,改善胎儿氧合状态;六,分娩镇痛过程中保留的硬膜外导管,在需要紧急剖宫产时,可以立即经该导管注入麻醉药物,缩短了等待麻醉的时间,从而起到了保障产妇和胎儿生命安全的作用。

  当然,分娩镇痛虽然有着它自身的一些优势,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需要根据个人的身体状态来进行选择,孕妈妈们也要多听听专业医生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关于分娩镇痛,其实大众对于它还存在一些误解,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蒋晓玲:接下来我们主要介绍4个常见的误区。

  一,分娩镇痛是否安全。

  分娩镇痛采用椎管内阻滞方法,就是医生在产妇的腰部硬膜外腔放置导管,导管末端接上镇痛泵,镇痛泵中麻醉药的浓度相当于剖宫产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就是淡淡的麻药,所以并不需要对此过分的担心。

  二,分娩镇痛是否会导致产后腰痛?

  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产后不同程度的腰痛发生率在40%左右,是分娩自身因素引起的,与分娩镇痛没有太大的关系,对症治疗和休息是可以缓解腰痛情况的。

  三,分娩镇痛会不会对宝宝有影响,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要知道,分娩镇痛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的剂量,而且药物是注入椎管内的,不是通过静脉,药量到母亲体内循环以后,通过胎盘的药物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所以这个担心也是多余的。

  四,分娩镇痛能不能立即亲喂。

  很多产妇担心,注入麻药之后,会不会影响宝宝亲喂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和上面同理,椎管内分娩镇痛的药物作用在局部,进入母体内血液并随乳汁分泌的药物剂量微乎其微,所以对宝宝不会有什么影响。

  主持人:最后,对于已经怀孕待产的孕妈妈们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蒋晓玲:对于待产的孕妈妈们,建议大家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不要恐惧,也不要感到焦虑,分娩前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分娩时才有充足的体力。家人们也要给予孕妈妈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帮助产妇建立信心,以便更好的迎接宝宝的到来。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蒋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蒋晓玲: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