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李仁波:多为青年人才提供创新创业政策支持

2022年01月16日14: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李仁波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6日电 (胡虹、姚於)在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如何解决好“乡村产业人才和劳动力从哪里来”的问题?面对一系列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的蓬勃兴起,社会应如何为青年创新创业“保驾护航”?重庆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闳元实业(集团)董事长李仁波提出《关于进一步推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建议》和《关于促进返乡人才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要解决好“乡村产业人才和劳动力从哪里来”的问题

  作为重庆市大渝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会长,李仁波认为,当前,重庆市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仍需持续加力,并存在产业链条较短、科技支撑乏力、乡村人力资源匮乏、人才支撑不足等问题。 李仁波认为,要关注乡村振兴人才对象,解决好“乡村产业人才和劳动力从哪里来”的问题。除吸引本地人才返乡外,还要用真情实感吸纳和引进外地人才,组织各界创业导师“高校行”,开展乡村就业创业分享讲座活动,传播各地乡村振兴新群体好故事的做法,引导高校学子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要关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方向,解决好“人才返乡做什么”的问题。根据返乡人才年轻化、受教育程度高的特点,引导在农旅、农电(农村电商)、农创(现代农业)、农治(农村治理)、农绿(绿色生活)等三产融合的领域创新创业,推动返乡人才创业、就业、从业生态多样化。 同时,还应关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配套,解决好“如何留住返乡人才”的问题。由乡村振兴局牵头,协调农业、科技、人社、商务等部门,为乡村振兴人才提供专业培训、项目扶持、科技支撑、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建设返乡生活便利基础设施,提供产业配套服务长效机制,组建乡村振兴创新创业联盟,深入开展创业导师服务团服务乡村振兴活动,增强乡村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聚焦“痛点、堵点”为青年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在《关于进一步推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建议》的提案中,李仁波表示,做好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应瞄准人工智能、先进制造、集成电路等重庆发展的战略性、关键性“制高点”,持续导入资金、平台、青创导师等资源,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活力的一域,服务引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青年创新创业全局。

  同时,应多措并举,构建组织架构完善、行动有序的高质量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包括深入挖掘金融资本、科技研发、青创导师、要素市场、消费场景等各方面资源,逐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青年创新创业帮扶体系;聚焦青年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通过与国有平台企业为主导的各类市场主体共建联建等方式,布局青年创新创业空间基地平台,打造高品质青年创新创业赛事,办好投融资路演、创业讲堂、产业对接等活动等。

  李仁波建议,还应该联合市经信委、市科技局等市级职能部门,制定青年创新创业企业鼓励政策,依托高校科技研发力量,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的青创企业,实现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新突破。要不断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搭建创新创业青年群体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青年创业项目与投融资平台之间、青年创新成果与产业园区之间的桥梁,构建各方共同参与、工作良性互动的全市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圈”。

中国电信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