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钱建超:把明月山文章做足 实现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2年01月1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2022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2022重庆两会‘一把手开麦’”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区县、部门、企业党政一把手,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决策,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就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话题,谈思路、聊布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重庆1月19日电 “我们必须要抢抓机遇,把未来梁平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的事情干好干成。”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在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2022重庆两会‘一把手开麦’”系列访谈时表示,梁平区将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新型城镇化的支撑和聚合作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作用、旅游产业化的赋能和驱动作用。

  大事干好,小事做实,梁平区将为“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提供关键支撑,切实肩负起“一区两群”和川东北的重要联结点、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支点、大三峡绿色发展的纵深地带、深化川渝东北合作的天然桥头堡、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重要板块的重大责任。

钱建超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2022重庆两会‘一把手开麦’”系列访谈。徐沁康摄

  盯紧“千亿工业大区” 推进新型工业化

  2021年,梁平区成功创建“两群”地区首个市级高新区。今后,梁平区将目标瞄准千亿工业大区,具体如何布局?

  “梁平将围绕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钱建超说。

  具体来讲,做大产业规模,着力建链条、育集群,做大做强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智能家居、通用航空和能源等特色产业。着力招大商、招好商,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和集群发展,重点推进区域性定向招商、产业性专业招商、龙头企业带动集群化招商等模式,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升产业质效,着力抓创新、促改革,实施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行动,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着力抓转型、重提升,积极引导现有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改造提升食品工业、能源等传统产业,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努力打造产业地标。同时,着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做优产业平台。着力盘存量、增能级,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规划,不断完善园区生产性、生活性服务功能,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同时,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加快打造企业建设、集成电路检测、食品检验检测、融资信贷、人才服务等“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

  把明月山文章做足 将梁平区未来点亮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是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10个功能平台之一。一年多来,示范带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未来,梁平区如何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新范例?

  对此,钱建超表示,梁平区将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要求,围绕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新范例,积极融入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具体而言,把准方位定位。抓住重庆市、四川省赋予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绿色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生态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示范区”定位,深化认识、充分发挥自身独特区位优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系统观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勇当“生力军”“突击队”。

  做足明月山这篇文章,加强明月山生态环境保护和合理利用,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打好有机融合牌,打造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明月山产业、产品、文旅活动等品牌。

  “我们要强化一盘棋的思维,树立一体化理念,不断深化川渝毗邻七区县全方位、深层次合作。”钱建超说,将共同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推进生态环保共建共治、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快产业协同发展、深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化,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钱建超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2022重庆两会‘一把手开麦’”系列访谈。徐沁康摄

  科学布局城市架构 绣花功夫雕琢美景

  近年来,梁平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生态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的美誉随之而来。“梁平沃野千里、碧田万顷,山清水秀、湿地润城。我们将保护好利用好自然山水和文化,加快推进城市扩容提质。”钱建超说。

  接下来,梁平区将持续科学布局城市“骨架”,用“绣花功夫”雕琢城市美景,让老百姓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推动高品质生活图景铺展。

  其中,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坚持高起点规划、城乡统筹、多规融合,科学布局建设产城景融合发展的城市组团,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靓双桂湖、城市客厅、城市之眼等城市新名片。

  大力推进城市提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大规模植绿添园,深化城市细管、智管、众管,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围绕“两新一重”,实施一批引领支撑城镇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更好满足产业发展和城镇居民用能需求。

  “梁平自然资源禀赋比较好,一山两水七分田,自古有万石耕春的美誉。近些年,梁平充分发挥农业区位优势,也入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获批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钱建超表示,接下来,梁平区将围绕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提档升级农业‘五朵金花’,推动接二连三、农文旅融合发展。”钱建超说,将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千年良田”工程,集中连片推动农田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大做强粮猪菜保供产业、提质增效柚竹渔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增收产业,推进品种、品质、品牌建设。

  同时,推进农村现代化,坚持用科学规划引导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交通、水、电、气、网、物流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强教育、医疗、文化等基础性民生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着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育壮大职业农民队伍,加快建设数字乡村。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动“三社”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刘政宁、黄亚辉)

中国电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