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双城经济圈 重庆区县怎么干

2021年03月08日07:32  来源:重庆日报网
 

  核心提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阶段。重庆各区县如何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发挥“双核引领”“区域联动”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来看看相关区县给出的答案。

  万州 加快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

  推动《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2021年重点任务》加快落地,加强与四川方面对接交流、招商考察,强化交通互联、产业协同、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推进“川渝国企万州行”活动签约项目落地见效,在共抓生态保护、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成为川渝统筹发展的示范。同时通过发挥万达开及周边区域产业、市场、人才和区位优势,打造万达开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川渝东出智慧物流港等6大跨区域重大合作功能载体。

  涪陵 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城市

  推动渝宜高铁、广涪柳铁路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涪陵绕城高速、武两高速武隆平桥至涪陵大顺段、两江新区至涪陵(龙头港)快速通道、渝万高铁石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打造成渝地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协同发展材料产业,与市经济信息委共建新材料尤其是合成材料产业基地。做大做强“榨菜产业化联合体”、中国酱腌菜产业联盟。推动页岩气滚动开发,联手武隆、南川打造中国“气大庆”。推进国家火炬涪陵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推动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创建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大渡口 “三推进”深化成渝地区合作

  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加快推动成渝铁路改造升级,通过推进轨道18号线、江跳线建设,完工中坝路等出区大通道建设;在产业发展联动方面,与四川地区企业合作打造国家智能视觉感知产业基地、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全国领先的体外诊断产业基地;在共同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产业方面,高标准打造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在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深化与成渝地区社会事业合作,共同推动“双城古道教育协同发展联盟”建设,积极参与成渝文化馆联盟、公共图书馆联盟各类文化活动;规划建设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在体育公共服务、共办体育赛事等方面加强合作。

  江北 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

  一是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力推进“长嘉汇”大景区江北嘴片区品质提升。

  二是争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提速建设玉带数字产业园、南桥智汇港等创新平台,提档升级保利大数据产业基地。支持港城、鱼复两大园区打造全市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全面夯实汽车和电子电器发展基础,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升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和生产能力。

  三是推动成渝地区构建就业服务共享协作机制、深度融合基础教育、统筹布局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促进医疗服务区域合作,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

  沙坪坝 六举措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

  推动与四川武侯、青白江等地区共同落实成渝·同创园、磁器口枣子堡商旅文融合发展等一批合作项目;配合推进成渝中线高铁、成渝复线高速连接道、快速路二横线等重大项目建设;统筹推进100个科学城重大项目,助推成渝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强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合作,共同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进一步发挥沙坪坝站、重庆西站和成渝中线科学城站三座高铁站优势,打造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铁经济走廊;加快歌乐山·磁器口大景区提档升级,做亮成渝地区旅游线路热门景区,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九龙坡 与成都市新都区联动发展做好五件事

  一是推动轻量化材料产业、汽摩产业、高端智能家居、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合作。

  二是共建文化旅游体育推广联盟,共推传统文化交流,共促农商文旅体融合。

  三是共同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政务服务双城通办、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扩大宣传影响。

  四是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发展,促进科技要素流动,推动市场监管、应急和司法协作联动;五是联合搭建招才引智交流平台、举办民营企业交流活动、建立干部提升交流机制。

  北碚 推进川渝两地科技创新券互通互用试点

  去年,北碚区与四川省绵阳市缔结友好城市。今年,北碚区将通过用好用活17共享网重庆分中心等平台,在成渝地区率先开展科技创新券互通互用等措施,深化共建绵碚协同创新共同体。

  同时,双方还将充分发挥两地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共同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突出特色产业合作,探索建设成渝非毗邻地区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进产业投资基金共建互投,打造双城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协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两地特色美食、旅游资源等,共同打造城市特色消费品牌、携手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渝北 全面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

  全面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抓好G210茨竹至邻水快速通道、川渝大道、高竹互通等项目建设,推进培训展示中心、双创中心、人才公寓等项目建设,推进清水河水库、园区美化亮化及水电气改造等项目。大力招引产业项目和教育、卫生、商贸服务、康养旅游等生活配套项目,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推进明月山、华蓥山、御临河等跨界山体、水体生态保护和治理,加强跨界水体、大气、土壤污染和固废协同治理,与毗邻地区建立河长联动机制,探索大湾河(界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试点等。

  巴南 打造川渝非毗邻地区合作样板

  加快对外开放通道建设,提速渝湘、渝万、渝昆高铁东站联络线、铁路东环线建设,加快融入“米”字型铁路网,推进渝赤叙高速、渝湘、渝黔高速扩能等高速路网建设,持续做强双城经济圈公路物流枢纽;全面深化川渝非毗邻区域合作,加快推进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成渝药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建设,与温江区携手打造生物医药共同体,合作共建生物医药“飞地园区”,建立花木产业联盟,协同共创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

  长寿 加快建设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

  持续推进与广安市、攀枝花市深化互动交流。加快建设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制定并落实好实施方案,共同构建“两轴两区多线”的经济协同发展功能布局。与毗邻区县共同推进广涪柳铁路、广安至长寿高速、重庆轨道交通向长寿区及广安市延伸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争取协调工作。

  江津 加快推进泸(州)永(川)江(津)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江津-泸州北线、渝赤叙、永川-江津高速公路建设,力争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津段、合璧津高速公路基本完工。推进长江宜宾至江津段航道提升,促进区域“水公铁”多式联运发展。

  二是启动与泸州、永川共建职教产业园工作,推进“泸州·江津”民营经济协调发展示范区建设。联动江津综合保税区、泸州综合保税区等平台,推进保税货物跨区域便捷流转。联合毗邻地区开展文化推介和旅游宣传,联办富硒美食节、酒博会等展会活动。

  三是落实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推动生态共建环境共保。

  合川 建设多元化融合发展示范区

  一是推进渝西高铁过境合川并设站建设,加速公路对外、对内“两个环线”建设。

  二是共建合川—武胜材料、合川—岳池医药及医疗器械、合川—青川川渝资源合作“产业示范园区”。

  三是推动建立嘉陵江全域生态补偿机制,共建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

  四是加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紧扣川渝产业需求,开设新能源汽车维修等3个中职专业。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与岳池等4地签订医疗资源共享协议。

  綦江 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示范区

  深化与自贡、攀枝花、泸州、广安等地的合作,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綦江·自贡高端铝合金材料研发应用中心、齿轮专用硬质合金刀具模具应用研究中心、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中心“一园三中心”建设;引进攀枝花钒钛资源,提升齿轮、装配式建筑产业品质;深化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合作,与电子科大合作建设重庆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中心,帮助綦江引进高端人才、集聚高新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

  铜梁 推动西向“铜资简”轴线城市一体化发展

  一是动工建设沪渝蓉高铁(成渝中线高铁),完成渝遂高速扩能二期前期工作。加快建设渝遂复线高速、铜安高速,建成投用合璧津高速。

  二是强化与重庆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对接协作,推动科创新城、淮远新区建设协同开放平台。

  三是推动西向“铜资简”轴线城市一体化发展,主动参与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化与自贡合作做大龙灯彩扎产业。加快推动北向“铜潼遂”涪江流域一体化发展。

  四是组建成渝地区美妆产业联盟。开设“成渝双城特色商品销售专区”。携手打造跨区域旅游环线,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开展天府南至铜梁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前期工作。

  五是落实川渝两地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建立社会保险协同互认机制。

  璧山 加快建成量子通信网络“成渝干线”

  一是提速建设金凤隧道、凉亭关隧道、曾家隧道,启动建设轨道交通15号线、27号线璧山段,提升地铁1号线尖璧段能级。

  二是加快建成量子通信网络“成渝干线”,拓宽量子信息安全托管业务,构建多元的量子信息技术应用场景。

  三是持续引导企业、行业组织、协会商会学会、研究机构等组织在璧山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作用,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四是加快推动西部(重庆)花卉苗木产业园项目建设。

  潼南 加快建设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加快推进渝遂高速公路(铜梁-潼南段)、遂潼大道(G246升级改造)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启动建设;加快建设遂潼快捷通道;加快涪江干流梯级渠化双江航电枢纽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潼南港前期工作。启动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建设,推进遂潼天然气产业园前期工作。推进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前期工作,共同举办国际柠檬节、灯饰博览会等重大节会活动。建立健全涪江、琼江流域联合“河长制”,推动两地医院建立远程医疗、双向转诊、人才培养、业务交流等合作机制。

  同时开行跨省城际公交,推动实现毗邻地区公共交通“一卡通”,协同打造川渝农产品产地标识。

  荣昌 加快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

  建成东接主城、西连泸内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加快渝荣自、泸大汉等铁路入规建设,提速推进成渝高速公路、成渝铁路扩能改造,推动市域铁路、城市轨道、城市干道在荣昌设站汇集,促成开行联通重庆中心城区的公交化列车,形成周边市区县“45分钟通勤圈”。

  同时发挥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作用,设立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创新“飞地经济”等建园方式,协作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协同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川渝农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

  开州 启动建设万达开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

  启动建设万达开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万达开川渝东出智慧物流港、万达开“大三峡·大巴山”国际文化旅游节、万达开乡村振兴示范区、万达开省际毗邻地区统筹发展论坛、万达开国际户外运动基地6大功能载体建设,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取得实质进展。

  加快建设成达万高铁,开工渝西高铁、开州至梁平高速、万州至开州南雅高速,启动达万铁路扩能、通宣开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建设万达开优质道地中药材产业带,推动首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万达开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加快建设,推动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开展交通通信、户口迁移、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六大便捷行动”。

  梁平 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

  一是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完成长垫梁货运铁路立项;加快建设梁平至开江高速公路,做细达州至梁平经忠县石宝寨至石柱西沱接黔江高速前期规划;推进明月山水资源配置工程和环明月山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前期工作。

  二是协同长寿、垫江打造绿色经济走廊。加快渝宜高速(长寿—梁平段)扩能前期工作。争取重庆高新区在梁平、垫江开展“一区多园”试点示范;推进梁平—垫江(沙坪场)国家特大型天然气战略储气库前期工作。联动对接涪陵、长寿天然气化工产业集群,发展塑料热成型消费品加工产业。

  三是加快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对接落实好市委“一区两群”璧山—梁平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开工梁平至开州高速公路,共同推动达万铁路扩能开工建设。

  丰都 加强战略对接平台搭建

  一是开展与四川省眉山市、攀枝花市米易县等地方的战略合作。

  二是推进南充高校、科研院所与丰都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三是加强与南充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对接,促进两地企业在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四是加强商贸物流合作,围绕南充“张飞牛肉”、丰都“恒都牛肉”、“有牛网(活牛交易)”等两地共有的牛肉产业开展品牌合作。

  垫江 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对接两江新区、长寿、广安、万州等区(市)县,推动产业配套互补和平台共建共享,共同编制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系列规划,协同打造成渝地区柚类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区,推进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路等川渝合作项目建设。

  奉节 加快推动成渝五绝九城联盟合作

  加快与四川相关区县的合作,共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夔门天下雄、剑门天下险、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九寨天下奇合称“成渝五绝”。2020年,奉节县发起建立了“成渝五绝九城联盟”,全面开展了川渝100万人优惠游A级景区活动。今年,奉节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加快推动“成渝五绝九城联盟”合作,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记者 龙丹梅 彭瑜 汤艳娟 罗芸 陈维灯 王翔 左黎韵)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