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去年1.2万余名公租房居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2022年01月19日15: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9日电 (胡虹)在自家门口打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人,重庆九龙坡区民安华福公租房社区B区的居民孙正菊梦想成真了。1月19日,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发布消息,2021年,当地21个市级公租房小区举办专场招聘会30余场,技能培训80余期,已帮助1.2万余名公租房居民实现就业创业。

  2013年入住民安华福公租房小区的孙正菊,由于在家照顾2个小孩无法上班,家庭开支的问题让她愁眉不展。

  2014年12月,她迎来了第一个创业机遇——为解决居民的就业问题,民安华福公租房社区成立了创业苗圃。孙正菊听说主要是为公租房住户设置的,只收清洁费,还不要租金,跟家人商量后她成为了公租房社区创业苗圃的第一批创业人员,申请了卖汤圆、馒头、花卷的食品摊位。

  2017年9月,社区创办了巧手梦工坊,她又第一批加入,“现在我上午做计件手工,下午卖食品,月收入基本上有5000元以上。”孙正菊笑着说,她在社区的帮助和鼓励下,仅用了不到4年时间就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除了民安华福公租房小区的“巧手梦工坊”“创业苗圃”帮助居民就业创业以外,空港佳园公租房社区还帮助居民“扶本事到家门口”。

  空港佳园公租房社区1.8万常住人口中,有一大半为妇女儿童,其中处于就业年龄段但未就业的妇女较多,且大部分为“宝妈”,她们大多有就业愿望,但又希望就近就业,方便照顾家庭。在扶本事女性课堂中,社区会先收集女性居民的就业心愿清单,根据心愿清单开设技能培训班——“佳园课堂”,设置了西式面点、中式面点、手工牛肉酱等相关课程,并推行“培训、考级、颁证、就业创业”一条龙服务。

  居住在空港佳园公租房小区C组团的甘雨,是两个儿子的全职妈妈,得知居民可以到公租房社区参加免费就业技能培训,于是就去报名登记,并提出了自己想学糕点制作的意愿和想法。通过小区综合服务楼三楼扶本事中心“佳园课堂”举办为期13天的西点面点技能培训班,她学会了好几种西点制作技巧并顺利拿到了培训合格证书。

  在取得合格证书后想要上岗就业,却又找不到合适的岗位怎么办?

  城西家园公租房开办的就业服务超市为大家解决这一项难题。就业超市内提供就业岗位、培训课程、企业招聘等多个“货架”,通过求职者“点单”、管理员“送单”的模式,让居民可以选择岗位,上岗就业。

  “开展‘就业超市’‘巧手梦工坊’‘创业苗圃’‘扶本事’等就业创业项目,让公租房居民不仅住有所居,更能安居乐业。”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还将继续实施党建引领就业创业、养老服务、儿童健康成长、困难人群扶助四个民生保障促进计划,在更多公租房社区打造就业创业服务超市,推行“家门口”就业创业模式。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