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渝湘高铁等重点项目春节期间施工忙

2022年02月07日09:2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6日,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工地,建设者们在寒风中加紧作业。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2月5日,渝湘高铁麦土湾双线特大桥建设现场。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稳投资,保进度,这个春节长假,我市部分重点项目工地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不少施工人员选择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渝湘高铁建设现场:加强检查,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

  2月5日上午8时,巴南区接龙镇中山村——渝湘高铁麦土湾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22个桥墩高低错落、呈一字形排开。

  中铁十一局渝黔四标二分部工程技术部副部长黄文哲,快速地爬上30多米高的3号墩施工平台。

  “预计9点半,装载着混凝土的罐车将抵达。在浇筑桥墩前,我要再一次对桥墩的施工质量和安全进行检查。浇筑时,我还要现场指导施工。”黄文哲告诉记者。

  黄文哲来自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参加工作5年,已在工地上度过三个春节。

  “我是主动留下来的。”黄文哲说,春节长假期间,他每天7点就来到工地,比平时还早。原因是每逢节假日,项目部都要加大施工安全质量检查力度,主要是怕施工人员出现思想松懈,影响施工安全和质量。在施工平台上,黄文哲逐根检查钢筋,以及每块施工模板,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

  中铁十一局渝黔四标党支部书记周军红介绍,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260多公里。全线建成后,市民坐高铁从重庆中心城区到黔江,车程不到1小时。渝黔四标横跨巴南区惠民、姜家、接龙、石龙等4个镇。春节期间,该标段有1000多名工人坚守一线。

  轨道4号线二期进入不载人试运行阶段

  2月6日早上7时,中铁八局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常规1标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沈静赶往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复盛站,检查该站的工程进展和材料准备情况。

  沈静老家在四川成都,春节期间妻子和两个孩子专程从成都赶来看望他。他却没太多时间陪家人,一心扑在工作上。

  “车站建设进展直接关系着全线能否如期通车。春节期间,项目部100多人放弃休假,为4号线二期早日建成通车保驾护航。”沈静说,中铁八局4号线二期常规1标项目部负责二期工程8个车站的装饰和机电安装及全线FAS(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气灭系统施工。春节期间,他每天都要和同事检查车站施工安全、质量,并根据施工进度检查每个站点施工材料备货情况,以确定是否要提前跟材料商联系增加订单。

  记者在复盛站看到,车站主体机电安装工程已经进入尾声,地面装饰基本完工,进入站厅和站台的电梯以及售票闸机等已经安装好,车站导向标识也已标出。车站预留好了与在建轨道交通15号线换乘通道以及与已运行的复盛高铁站换乘通道。

  “这是全线进展最快的一个车站。”沈静自豪地说,截至目前,中铁八局承担的常规系统1标内的8个车站主体机电及装饰装修已完成70%,全面进入单机调试及综合联调阶段。

  据悉,4号线二期工程是我市轨道交通重点工程,全长约32.8公里,共15座车站,起于一期唐家沱站,止于石船站,串联起唐家沱、鱼复工业园和龙兴工业园。目前4号线二期列车已进入不载人试运行阶段,年内将建成通车。

  江北国际机场T3B指廊主体结构封顶完成近70%

  2月6日早上8点,中建八局木工林勇和工友已来到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工地,给大厅一层安装木板。

  林勇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最近几天天气有些寒冷,清晨在数米高的“钢筋森林”上安装木板,偶尔还看得见霜。不过,几天工作下来,大家逐渐适应了清冷的作业环境,工作起来越发得心应手。“等我们把大厅一层木板铺好后,钢筋工会在上面绑扎钢筋,接下来就是混凝土浇筑。”他笑着说。

  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正进入指廊封顶的关键时期,为保持项目建设进度,近百名工人春节期间加班。随着春节假期进入尾声,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的大规模复工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筹备中。预计初七前后,工地将有400人左右投入紧张的建设中;正月十五之后,整个工地的施工人员将超过1000人。

  据悉,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自2020年11月进场施工以来,目前指廊主体结构封顶已完成将近70%,预计今年6月底可完成整个指廊主体结构封顶。完工后,它将和同步在建的第四跑道及相关配套设施一起投用,使江北机场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布局,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飞机起降58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20万吨的需求。(记者 杨永芹 廖雪梅)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