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市政协今年重点关注啥

2022年市政协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计划出炉

2022年02月08日09:3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6日,记者从市政协办公厅获悉,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同意,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政协重庆市委员会2022年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计划》正式出炉。

  根据该计划,今年市政协围绕助力我市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将开展系列年度重点履职活动。

  其中,重点协商方面,除了每年一度的全会协商外,今年安排了两次常委会会议协商,分别聚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

  同时还有四次主席会议协商,主要包括: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引领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与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我市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川渝政协联合协商,依然是今年两省市政协的重点履职活动。根据该计划,川渝政协将在今年10月,围绕共建世界级先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开展联合协商。

  此外,还有两次对口协商,分别聚焦完善信访制度,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问题两个主题。两次界别协商,分别聚焦加强我市精神卫生体系建设和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重点通报方面,今年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听取的通报主要有: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安排,重庆市贯彻实施民法典情况,我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情况,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市委、市政府系统办理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提案情况。主席会议听取的通报主要包括:我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情况;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情况;我市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我市水源工程建设及渝西片区水资源配置情况;我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主要工作;深化我市不动产登记改革情况;全市侨务工作开展情况;我市落实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情况;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重点视察方面,市政协常委将分别围绕我市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情况,以及我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开展视察或监督性视察。专委会将对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红岩文化公园建设情况,两江新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情况,我市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相关情况,重庆中心城区交通缓堵促畅情况,我市打造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情况,重庆市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情况,民族地区康养旅游发展情况,我市出入境管理工作情况,我市“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情况等主题开展视察。

  重点调研方面,今年川渝政协将围绕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助推川渝地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建共享重大科技平台、成渝地区高等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促进成渝地区人才协同发展等主题开展联合调研。

  此外,市政协将结合《行千里 致广大——重庆人文丛书》编撰,调研重庆文化印记。同时围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基础设施投资放量、工业投资提质增效,我市农业供应链—产地冷链仓储项目建设推进实施情况,我市传统风貌街区保护利用实施情况,渝东南武陵山片区康养产业发展情况,促进我市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建议,以及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开展调研。(记者 戴娟)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