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岸警方连续破获建材盗窃案 涉案金额400余万

2022年02月16日17: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6日电 近日,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接连破获铁路枢纽东环线迎龙段电缆线、钢材被盗案件和广阳岛电缆线被盗案件。据悉,东环线系列盗窃案涉及南岸区、渝北区两地,6起盗窃案件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

  去年年底,南岸区公安分局接到辖区某建筑公司报警反映:2021年11月底和 12月初,东环线铁路枢纽迎龙段连续发生2起电缆线、钢材被盗案件,严重影响铁路铺设进度。接报后,警方第一时间成立了专案组,集结刑侦、网安和迎龙派出所等多部门精干警力全力侦办该案。

  侦查过程中,办案民警放弃休息时间,克服了发案时间跨度大、监控视频缺乏等困难,经过春节前后十余天的连续攻坚,于2022年2月4日在永川区将盗窃犯罪嫌疑人高某西、李某钦及张某东3人抓获归案,追回被盗电缆线500余斤。

  经查明,嫌疑人高某西长期在各工地做散工,对部分工地情况比较熟悉。打工过程中,高某西掌握了各工地存放电缆线的位置、监控和安保情况后,便准备着手实施盗窃。高某西在做工过程中认识了李某钦,在知晓其有一辆小货车后,便邀约其一起行动。去年11月以来,两人相互配合,在重庆枢纽东环线工地上接连作案7起,其中南岸区迎龙段5起,渝北区古路段2起,并将盗来的电缆线及钢材全部出售给嫌疑人张某冬,张某冬在明知电缆线及钢材为被盗赃物的情况下,依然多次收购,双方交易金额共计24560元。目前,上述3名嫌疑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南岸区广阳岛也发生了一起类似案件。去年底,南岸区公安分局峡口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工地负责人报警,称位于广阳岛生态修复重点项目工地上的电缆线被盗,经清点查看,该地点已被窃贼多次光顾,现已影响施工进程。通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因广阳岛上处于施工状态,案发现场没有监控,无法获取有效线索,破案难度极大。

  鉴于案件实际情况,专案组向外延伸侦办思路,深入全市各废品回收站追查寻赃。在南岸公安分局各警种密切配合下,办案民警连续加班奋战,终于在一家废品回收站内找到了丢失的电缆线。通过对赃物进行布控,南岸警方多方比对、缜密侦查,最终成功锁定盗窃嫌疑人刘某和收赃嫌疑人李某。追回失窃电缆并返还施工方。目前,该两名嫌疑人均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刘政宁、曹骞)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