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重庆开展稳企惠企宣传月活动

2022年02月16日09: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月14日,由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牵头,重庆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税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市工商联8个部门用一个月的时间联合开展重庆市稳企惠企政策宣传月活动。

  广泛宣传政策红利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据悉,政策宣传月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开展政策宣讲,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搭建线上线下平台,组织商会、企业参加,将按照金融政策、就业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科技创新政策等4个专题分别宣讲和解读;另一方面推动政策落地,每场专题政策宣讲会前后,在市级有关部门的指导推动下,由各区县对应职能部门牵头,区县工商联和其他单位协助,及时向民营企业公布政策办理方式、办理地点、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信息,推动稳企惠企政策切实落地。

  据重庆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彭光远介绍,从中央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出台了很多有针对性的稳企惠企政策,但在客观上有少数企业对这些政策不知晓、没有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因为宣传月就是要帮助民营企业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用好用足政策,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以政策预期稳市场主体,提振发展信心,推动重庆民营经济实现“开门红”。

  助企纾困

  去年累计为企业新增减负超600亿元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体改处处长毛邦松表示,市发展改革委在对2020年出台的“支持企业20条”“支持企业40条”“助力市场主体45条”进行评估基础上,2021年又推动出台了“促进生产经营27条”“助企纾困17条”两轮助企纾困政策,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结合重庆实际出台针对性支持措施,着力纾解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强金融惠企支持力度,促进就业稳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科技创新,持续扩大内需,优化涉企服务,有效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促进重庆经济平稳运行。加上其他政策措施,2021年累计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600亿元。

  近期,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还会同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印发了《支持服务业等困难行业纾困恢复十条措施》,针对服务业等行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从社保、公积金、贴息、信贷、法律服务、精准防控等方面提出十条针对性措施,着力缓解生活服务、旅游等困难行业经营压力。

  下一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还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切实抓好“促进生产经营27条”“助企纾困17条”及“十条措施”等助企业纾困政策的落实落地,跟进落实国家层面新的政策措施,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做好政策研究储备,持续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健康发展。

  解决融资难问题

  重庆已建成首贷续贷中心35个

  为提升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水平,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指导各区县在政务服务中心创新设立了“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组织银行驻点,集中受理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等需求,也可以提供金融问题咨询、融资问题收集和协调解决等服务。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副处长冯春江表示,截至2021年末,重庆已建成首贷续贷中心35个,覆盖重庆主要区县。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强化“线下+线上”双向联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开发了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线上服务平台,作为线下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的配套平台,已于2021年9月29日上线运行。(朱林国)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