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两路寸滩综保区更名为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

水港功能区转移至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将大力发展电子产品、高端装备等全球性贸易物流网络

2022年02月19日08:2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同意将“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下称两路寸滩综保区)调整并更名为“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此次调整主要将原两路寸滩综保区水港功能区调整至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

  据介绍,两路寸滩综保区拥有水港功能区和空港功能区,此次调整并更名后,位于两路片区的空港功能区不变,位于寸滩片区的水港功能区转移到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

  调整后的水港功能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规划面积0.78平方公里,将以保税仓储为基础,大力发展整车及零部件、电子产品、高端装备等全球性贸易物流网络,构建以国际生鲜冷链、医疗供应链为特色的国际商品流通、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分拨体系,并依托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优势,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检测和全球维修业务。

  水港功能区原来所在的寸滩片区,位于“两江四岸”重要岸线。随着我市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该区域物流仓储规模不断扩大,相关项目及配套产业对土地等资源的客观需求也在增大,周边道路交通和自然生态承载的压力加重,水港功能区功能与城市空间治理的矛盾愈发突出。对水港功能区进行调整,有利于重庆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通过整合岸线业态功能,逐步搬迁置换现有仓储物流、批发市场、货运码头,推进城市形态、交通支撑、旅游线路等提档升级。

  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水港功能区调整至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有利于我市开放平台功能集聚。作为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拥有较完备的口岸功能设施和内畅外联的物流通道,能够进一步促进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开放平台功能叠加及政策红利释放,增强重庆在西部开发开放中的聚集辐射能力。

  调整水港功能区还有利于寸滩片区转型发展,调整后的寸滩片区将按照“建设保税商圈、邮轮母港”的思路,加快培育邮轮旅游、数字娱乐、总部基地等业态,重点建设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城市综合体,促进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对外开放新窗口。(记者 向菊梅)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