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两江新区:“两高两区”十大工程擂战鼓 笃行不怠谱新篇

2022年02月11日16: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1电 10日,两江新区召开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十大工程”推进会。自2021年6月18日,两江新区正式推出“两高两区”十大工程以来,两江新区以实施十大工程为牵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开放发展、城市提升等进入“快车道”、布局“新赛道”,一批项目落地实施,形成了更多新的实物工作量、可视化成果。新区全域GDP突破4000亿元,直管区规上工业总产值4354亿元,10余项关键经济指标保持全市前列……

两江协同创新区。张坤琨 摄

  科技创新动能更强

  去年以来,两江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部署。

  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工程、礼嘉悦来智慧园建设工程、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建设工程跟科技创新紧密相关。

  自十大工程实施以来,围绕加快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加快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等内容,上述三大工程建设开启了加速度。

  两江协同创新区新增引进设立研发机构10家,累计40家;研发机构累计实现成果转移转化近120项、增长近3倍;成立明月湖科创服务中心,汇聚约30家科技服务机构……

  礼嘉悦来智慧园集中建成60个体验场景、130个体验项目,打造“智慧生活的一天”、“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等场景,引人入胜、体验深刻;建成智慧岛、悦·设创艺展示中心、悦来美术馆等代表性场所,“智慧+产业+城市”加快融合;6条共13公里道路,礼嘉悦来实现5分钟快速互通……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智能产业快速增长,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700亿元、占全市数字经济比重近1/3;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建成数字化车间60个、智能工厂21个,均居全市第一;智慧应用场景持续丰富,智能交通、智慧教育、智慧环保等行业应用取得阶段性实效……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建设多点开花。

  十大工程加持,科技创新这篇文章,在两江新区越写越精彩。

  产业发展质量更高

  《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两江新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加速集聚。

  十大工程中,其中前五项工程主要涉及高质量发展。

  比如,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工程。得益于两江新区拥有的全国唯一“四节点一通道两中心”,截至2021年底,工业互联网重庆顶级节点已接入二级节点20个、企业节点1936个,累计标识注册量突破60.7亿、解析量达34.7亿次,累计标识注册及解析量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一。两江新区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60个,超过4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这些直观的数据背后,体现的是两江新区依托工业互联网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

  又如,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工程。

  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建设重庆智慧之城的发展定位,以数字经济建设工程为主抓手,全面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

  新型显示产业增长26%,智能终端产业增长23%,集成电路产业增长43%……仅从数字产品制造看,相关产业在植入数字因子、智慧因子后,各细分领域齐头并进,正增长态势强劲。

  2021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加速向“新四化”迈进,产值增长17.3%;电子产业加快补链延链强链,产值增长22.3%,两大支柱产业高位增长。

  开放引领活力更旺

  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是两江新区的新定位之一。《意见》明确,到2025年,两江新区开发开放能级西部领先。

  十大工程中,开放是重要元素。

  果园港枢纽港建设工程、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程等工程建设,在过去一年有力支撑起了两江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

  对标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成为“三合一”现代化枢纽港的目标要求,果园港枢纽港建设工程在完善枢纽功能、提升开放通道能级等领域全面发力。

  货物总吞吐量2087.1万吨,同比增长40.6%;发运中欧班列395班,陆海新通道班列267班;寸滩港外贸进出口集装箱业务全部转移至果园港;果园港集装箱堆场扩能项目、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一期等11个重点功能项目集中竣工;落地企业66家,果园港国际枢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铁路、港区、保税仓等重点区域的动态监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互联互通……

  过去一年,果园港枢纽港建设工程全线飘红,国际多式联运开放功能全面具备,开放型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程涉及邮轮母港区、保税经济区、时尚消费区,三区齐头并进,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对外开放新窗口。

  邮轮母港实现港口工程全面开工,建成寸滩国际新城构象台,成为展示寸滩国际新城规划、建设的靓丽窗口。

  保税经济区推动“丝路花街”成功开街,串起“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一带一路”国际交往中心、重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和国货精品推广中心“五个中心”,构建起保税经济区前期发展格局。

  时尚消费区建成融合多元功能、艺术时尚、智慧互动、商业聚合的步行街区,并在今年春节前向市民游客开放,成为重庆市又一地标性复合街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鱼复、龙兴、水土新城建设工程中,三大新城持续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实际利用外资也大幅增长。

  区域协调步伐更稳

  去年10月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双城协同联动发展工程正是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1年,在双城协同联动发展工程推动下,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形成常态化互动,在开放、创新、产业、改革、人才、城市、治理、生态、党建等9个方面联动。

  特别是产业联动领域,两江天府合作硕果累累,双方共同组建8大产业旗舰联盟,聚集入盟企业近400家,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对接、统一市场加快构建,四川首次成为新区最大的国内销售市场。

  此外,双城协同联动发展工程也让新区在四川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两江新区分别与宜宾、眉山、广安等地开展战略合作。

  其中,新区与宜宾在新能源汽车、港航物流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开始步入快车道:两江鱼复新城与宜宾三江新区正在合力共建西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该产业基地已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企业11家,已签署租赁协议企业9家,其中7家企业已进驻产业基地,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区域协调发展工作要求的决策部署。

  2021年是对口协同的启动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两江新区携手万州区,双方你来我往,坚定不移推动对口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启动之初,两江、万州便在全市率先召开联席会议、率先签订年度协议,同步建立互访结对、企业合作、招商引资3个专项工作机制,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协同主动的格局。

  在具体的工作中,一方面,两地积极探索飞地建园,打造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州分园、万州企业研发中心、绿色智造赋能中心、先进制造配套产业万州园4大载体。

  新区推动上汽红岩与江东机械,长安跨越与大明汽车等5家企业开展零部件购销达1.2亿元,产业链合作不断深化。

  另一方面,两江新区真金白银给予万州支持,在上解对口协同资金5487万元基础上,拨付1300万元设立产业协同发展资金,采购帮销农副产品4200余万元。

  此外,两江新区还在人才培养、招商引资、民生事务等领域与万州紧密合作,全方位推动两地协同联动走深走实。

  民生实事成色更亮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十大工程中,民生实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与市民高品质生活关系最为密切。

  在民生实事领域,两江新区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积极推动民生保障更加有成色。

  教育方面,8所中小学、3个幼儿园建成投用,幼儿园公办率及普惠率均超全市平均水平,课后服务和课堂质量双提升,收获“社会、学校、家长、学生”四方满意。

  医疗方面,两江新区第一人民扩建项目正式开工,8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规划实现全布点,疫情防控为全市贡献两江抗疫经验。

  养老方面,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实现2个“全覆盖”,全市第一。

  在城市品质提升领域,两江新区实施“百园之城”“清水绿岸”“旧居焕新”“两江绿道”等十大行动,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正加速形成。

  特别是实施“百园之城”行动以来,两江新区在全国首创“公园长制”,新建成粉黛山公园等城市公园12个,公园总数达到131个,公园数量和密度处于西部前列。

  在“旧居焕新”行动中,大竹林街道、人和街道等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建设,跑出了“加速度”,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除民生实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以外,龙兴足球小镇建设工程,鱼复、龙兴、水土新城建设工程,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程三大工程也都在创造高品质生活领域共同发力,努力让市民生活幸福底色更亮、城市发展面貌更新。

  龙兴足球小镇建设以龙兴足球场建设为核心,目前该项目建设已进入内外装修装饰阶段,正大规模实施“穿衣”工程,今年“五一” 前全面完成,届时将呈现10万方的超大LED屏。

  围绕足球场配套,龙兴足球小镇建设工程同步实施42项目,其中,龙兴隧道、机东南等10个项目已全面完工,黄胡路、飞龙湖公园等32个项目加快实施。

  利用好周边已建成区域发展优势,龙兴足球小镇建设工程正聚焦“龙兴足球场”这一核心,以突出“体育公园、青训基地”两张名片,叠加“运动、古镇、旅游”三大元素,集中打造足球小镇,提速带动新城发展,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

  鱼复、龙兴、水土新城建设工程正以项目为抓手,实施产城融合十大项目、职住平衡十大项目、生态宜居十大项目、交通便利十大项目,全力优化新城空间布局,全力推动医疗、交通、教育等领域均衡高质量发展,推进三大新城蝶变腾飞。

  建成轨道9号线邮轮母港站,构建国际化消费场景,打造的轨道穿林、时尚灯光秀、城市天幕等环境炫彩工程……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程建成了一批可视化、场景化项目,成为市民消费购物热门打卡地。(刘政宁、陈昕)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