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出入口有燃气调压箱 燃气公司:没有安全隐患

2022年02月21日10:0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儿童游乐场旁的燃气调压箱。记者 周松 摄/视觉重庆

  “我们整个小区的燃气调压箱位于小区进出道路的中间,且紧靠小区运动场、儿童游乐场及房屋,处于人员频繁出入、聚集的场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近日,有市民在重庆日报民生频道“市民有话说”报料平台反映了他所居住的小区存在燃气安全隐患的问题。事情究竟如何?2月16日,记者来到渝北区市民反映的渝开发·星河one小区实地调查。

  燃气调压箱紧邻人行步道

  距小区出入口1米多

  2月16日上午10点过,记者来到该小区,在业主带领下来到小区35栋旁,见到了居民反映的燃气调压箱。

  记者看到,燃气调压箱是一个约1人高、1米长宽的长方体箱子,外层由铁皮制成,箱体右侧一根高高的排气管伸向空中。箱子放置在水泥制成的基座上,箱子四周用不锈钢栅栏围住。调压箱上,严禁烟火的标志十分醒目,还留有燃气公司的抢修电话。

  而距离调压箱不远处,除了小区35栋居民楼外,还有一处儿童游乐场和一个运动场,运动场里放置有乒乓球桌,划有羽毛球场地,有人正在场内打球。

  栅栏外紧邻的就是行人通行的步道,调压箱正对着小区出入口铁门,调压箱与铁门之间距离间隔1米多,中间是人性通道。铁门此时处于封闭状态,尚未开放,铁门外是几十级台阶。由于调压箱阻挡,如果想从铁门出入,行人须沿着U字型步道绕过调压箱。

  记者来到小区外看到,沿着台阶下来是紧邻该小区的主要干道松鹤路和小区商业街,松鹤路公交车站就规划在这里。

  调压箱系7年前安装

  当时没有设置小区出入口

  燃气调压箱为何会安装在小区出入口,而且紧邻儿童游乐场和运动场,对此,小区居民表示此前并不知情。35栋业主柯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于去年4月与开发商重庆捷兴置业有限公司签订的购房合同,并已通过首付款及银行贷款向开发商支付了全部购房款。

  “此前我们业主都不知道35栋外有这么一个燃气调压箱,是去年11月参加开发商组织的开放日参观后,才发现的。”柯先生说,据他后来了解,这个燃气调压箱是早在该小区一期建成时就设置好了,当时调压箱设置的时候并没有儿童游乐场和运动场,也没有设置小区出入口,当时这个燃气调压箱所处的位置是紧邻一期围墙的偏僻角落。

  可是谁想二期建成后,这个偏僻角落成了小区出入口人行通道。“这么多人每天要从燃气调压箱旁经过,谁来保证安全?”小区居民对此不解。

  记者在小区销售中心的沙盘上看到,上面标注了不少小区设施,例如紧邻燃气调压箱的出入口、儿童游乐场、运动场等都有标注,但并没有标注出燃气调压箱的位置。在销售大厅,还展示着红线内不利因素公示表,记者看到,表上标注了化粪池、发电机房、垃圾转运站等配套设施的位置,但也没有标注出燃气调压箱。

  为何没有标注燃气调压箱的位置,记者向销售中心工作人员提出采访,得到的回复是领导正在开会。在等待1个多小时后,仍然没有见到开发商的相关负责人,随后记者留下电话。截至发稿时,开发商都没有对此事进行答复。随后,记者来到负责安装燃气调压箱的重庆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该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证实了居民的说法,此燃气调压箱早在2014年完成设计,2015年完成安装。当时,这里并没有规划小区出入通道,也没有运动场和儿童游乐场。开发商在二期工程中修建了这些设施。

  燃气公司称调压箱符合安全规范

  没有安全隐患

  那么周围环境改变后的燃气调压箱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呢?对此,负责安装燃气调压箱的重庆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和居民各执一词。

  “我们此前已经上门实地勘查过,这个燃气调压箱距离居民楼9米,距离儿童游乐场7米,距离运动场5米,都符合国家规定的要求。”该负责人还出示了一张落款为市川东燃气工程设计研究院的情况说明。记者从说明上看到,经过技术人员现场勘验,现场实际丈量燃气调压箱安装位置距离建筑物外墙为9米,根据《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中第6项规定,燃气调压箱距离建筑物外墙面的水平净距离不小于4米,因此符合国家燃气设计规范要求,不存在安全间距隐患问题。市川东燃气工程设计研究院正是燃气调压箱的设计单位。

  该负责人表示,燃气调压箱本身不储存燃气,因此不会形成爆炸的必要因素。至于行人从燃气调压箱旁经过的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只对燃气调压箱距离建筑物有具体的距离规定要求,并未对周边是否有行人作出规定,因此目前没有相关规章可以依据。他还表示,燃气调压箱属于防火的密封性装置,一般情况下即便近距离有火源也不会造成危险,接下来他们也会对相关规定告知当地居民,打消他们的疑虑。

  不过,对燃气公司的说法居民并不认可。“调压箱属于可能泄漏燃气的场所,严令禁止烟火,国家规范还划定了最小保护范围和最小控制范围,设在人流频繁的小区出入口实在让人不安。”

  记者 余虎 周松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