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百五十米的戴家巷步道,“长”在洪崖洞旁的悬崖上——

崖壁步道领略山城别样风情

2021年01月30日11:15  来源:重庆日报网
 

  编者按

  按照规划,2019年至2022年,重庆将建设17条约353公里山城步道。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开工鸿恩步道、重钢步道等16条步道,建设完成约172公里。这些步道建得如何?有何特色?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本报记者选取部分已建成的步道实地走访,为市民打探。敬请关注系列报道——“打卡”山城步道。

  步道名片

  作为环城墙步道戴家巷支线的一部分,戴家巷崖壁步道位于渝中区嘉陵江畔,往下延伸至嘉陵江边,往上抵达戴家巷老街区。步道长约750米,其中悬空步道300米,高差接近60米。

  戴家巷崖壁步道有洒金陡坡、吊脚楼畔、飞仙岩石、洪崖城墙、峭壁黄葛、临崖瞰江等6个景点。站在步道可俯瞰嘉陵江、远眺江北嘴,黄花园大桥和千厮门大桥分布左右,于城市繁华之处,览古今重庆之美。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1月25日,渝中区历时3年多打造的戴家巷崖壁步道,终于建成了。

  作为环城墙步道戴家巷支线的一部分,这条长约750米的步道,高差近60米,如同“长”在洪崖洞旁的悬崖上。步行于此,将是怎样一种体验?1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以多个“Z”字形盘旋在峭壁上

  站在千厮门大桥往渝中区看,戴家巷崖壁步道与洪崖洞比邻而居。从洪崖洞滨江路车库入口起,往一号桥方向大约50米处,就是戴家巷崖壁步道的滨江路入口。

  记者远远看到,这条步道的主干道呈多个“Z”字形,蜿蜒盘旋在一片陡坡上,上面出口抵达戴家巷老街区,向下通过滨江路上的天桥,一直延伸到嘉陵江边。步道整体呈红色,周围布满绿色藤蔓。

  一路同行的渝中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同周边的景观等基础设施,戴家巷崖壁步道用地面积一共近1万平方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条长约750米的步道,高差接近60米。

  为什么要在此修建步道?

  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时间推移,这一片悬崖渐渐变得杂草丛生,而且因为高差很大,上下居民通行很不方便,从山上到山下,要绕很大一圈。修建步道,既能方便居民、游客从滨江路快速到达解放碑,又能分散旁边洪崖洞的人流,还能美化环境。

  据介绍,市民从滨江入口到戴家巷老街区出口,步行最快只需8分钟左右。

  沿途可见吊脚楼、黄葛树、古城墙等老重庆元素

  记者来到步道入口,拾级而上。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外表呈吊脚楼样式的小型建筑体。它用青色筒瓦、红色仿木钢制围栏建造而成。建设方负责人康承山告诉记者,里面放置的是配电箱,供解放碑地下环道三期工程使用。

  为何连个配电房都要设计成吊脚楼?

  原来戴家巷崖壁步道这一片,除了城墙,曾经还有多处吊脚楼,由于离下面滨江码头较近,吊脚楼里茶馆、饭馆、货栈、客栈密布。因此,在修建步道时,还原以吊脚楼为代表的老重庆样貌,成了一项重要内容。

  向上行至大约400米处,一个吊脚楼群矗立在此——由7座小型吊脚楼组合而成,步道从中穿插而过,凌空而上,如飞檐走壁一般。吊脚楼的上方,多棵黄葛古树和一段长约150米的人工城墙保存完好。

  站到吊脚楼上,右边能看到人来人往的洪崖洞,右前方是千厮门大桥和来福士广场;正前方则是高楼林立的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左前方是黄花园大桥;俯首而看,则是清澈无比的嘉陵江。

  继续拾级而上,记者发现,这条步道的地板、栏杆也很讲究。步道两边的栏杆大多采用仿木钢制材料,地板大多是竹木材质,步道转角处还铺了花岗石、青砖等。“老重庆”范儿十足。

  路上,记者遇到了前来体验的“步行者联盟”一行成员。“听说这条步道通了,我们专门来打卡。”“步行者联盟”负责人吴海东说,这条步道能观江、看桥,还能欣赏洪崖洞等地标,景观太丰富了。

  同行的联盟成员付佳乐欣喜地说,“步道内老重庆元素多,很有韵味,以后朋友来重庆,又多了一个打卡地”。

  配套设施多,爬完步道还可来杯咖啡

  记者发现,这条步道的配套设施,也可圈可点。

  在戴家巷崖壁步道的滨江入口处,设有一座公厕;在步道的每个小景点,都设有导视图,扫描导视图上的二维码,景点介绍立马显现,并配有中文、英文以及音频。

  记者了解到,后期步道内还将安装座椅,方便游客特别是老年人“爬坡”累了小憩。

  在步道末端——戴家巷老街区,记者还发现一条咖啡街——一共10多个小店,有卖咖啡的,有卖日式甜点的,有卖泰式料理的,还有酒吧……白色墙面,门口摆放着原木椅子,搭配少量绿植,给人以闲散舒适的感觉,简单而不失雅致。

  “最近3天人流量越来越多。”日式甜点小店老板告诉记者,他开店已经一个多月,选择这里就是看中其文化底蕴和景观特色。“嘉陵江、大桥、洪崖洞等,重庆这些元素本来就爆红网络,通俗地说叫自带流量。”

  住在戴家巷老街区的居民则称赞步道带来的便利和舒适。“现在不仅可以到步道走走,到下面嘉陵江边去散步也更方便。”住在这里多年的李阿姨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咖啡街的后面,一直连通国泰广场侧门的片区,也正在加速整治,包括修建完善原公安局员工宿舍、渝运公司等老建筑,全新打造2个中心广场等,预计今年内全部建成开放。

  打卡攻略>>>

  轨道:乘坐1号线(或6号线),在小什字站5A口出,沿着重医附二院方向走1.3公里,即可见戴家巷崖壁步道戴家巷老街区出入口。也可乘坐2号线,在临江门站A口出,沿着重医附二院方向走440米,即可见戴家巷崖壁步道戴家巷老街区出入口。

  公交:坐公交车到临江门站,沿着重医附二院方向走300米左右,即可见戴家巷崖壁步道戴家巷老街区出入口。

  自驾:将车停在解放碑片区车库,沿着重医附二院方向步行至戴家巷崖壁步道戴家巷老街区出入口;或者将车停在洪崖洞车库,从滨江路出口,沿着一号桥方向步行约50米,即可到戴家巷崖壁步道滨江路出入口。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