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大足:双创驱动发展,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圆满收官

2022年02月22日17: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与会领导、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李波摄

  人民网重庆2月22日电 22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简称“专业赛”)颁奖仪式在大足区广电大厦举行。现场,除了80万奖金及比赛结果揭晓,诸多合作协议也在大赛的“牵线搭桥”下顺利签约。

  三年办赛,持续丰富“五金之乡”底蕴

  大足,演绎了千年石刻千年五金星火碰撞的历史辉煌,“五金之乡”的美名千年不衰。

  聚焦当地五金特色传统产业,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已历三载。目前共成功转化6件作品并投放市场,深受欢迎,销量成倍增长,丰富了大足传统五金的底蕴与内涵。

  而本次专业赛沿袭往届,旨在聚焦五金刀具创新设计的新思路、新方向、新材料、新工艺,加快大足五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设计资源与五金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

  此外,本次专业赛共设置日用刀具、创意旅游礼品刀具、刀具包装盒三个专业方向,要求作品具备前瞻性、创意性,深度把握五金刀具未来发展趋势的同时,充分考量作品的市场前景、人机工学和可转化性、可实现性,注重刀具企业的实际需求。

  六十件作品,设计与产业完美对接

  赛事采取网上路演评审的方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也吸引了众多优秀五金企业、业内人士的积极参与。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审专家组评选出等次奖18名,优秀奖42名。

  其中,重庆师范大学参赛作品《清风月荧,牧牛不忧》,成都浪尖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参赛作品《飞天》,重庆师范大学参赛作品《一程山水》分别斩获日用刀具系列、创意旅游礼品系列、刀具包装盒系列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入围作品都提炼了丰富的大足地域传统文化符号,尤以一等奖获奖作品《飞天》中涉及的“飞天”系列刀具便“大足味”十足。“刀具设计元素提取自大足石刻中的‘飞天石刻’,保留了人物优美飘动的姿态,简化、抽象了线条和图案。”设计者介绍,产品设计中结合了金属氧化工艺,赋予飞天石刻黄金般的质感,更显凸显大足石刻的富丽堂皇和丰富多彩。

  重庆市大足区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杜韧表示,本次获奖作品既满足功能性,又增强了产品的文化属性,成为带动新国潮的案例不在少数。从外观到内涵,从科学到实用,作品可圈可点、熠熠闪光。

  此外,为实现设计与产业的完美对接,提升五金产业集群的创新创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多个合作协议也在现场成功签约,实现设计为生产注入源头活水,生产让设计得以成功转化。

  “五链式”保障,让更多“五金梦”发芽开花

  当前,大足已凭借丰富的五金赛事的举办经验在当地形成了“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合作、科技金融、政策激励”的“五链式”科技服务体系。

  大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的获奖作品当地会有相关单位围绕新产品开发、产学研用择优进行实质性合作,来实现设计资源与特色产业的有效融合,提升了五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实现大足五金产业链的延伸和增值。

  据悉,今年已经有10件作品正进行落地转换。

  “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的推动下,大足,将继续聚焦产业需求,围绕五金特色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要素集聚平台。”该负责人表示,大足会传承和发扬大足独特的五金文化和石刻文化魅力,打造重庆大足锻打刀具独特品牌,推动工业设计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大足刀具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更美的五金梦在大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刘政宁、李波)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