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大足画家谭韵:将用一生时间描绘大足石刻

2021年11月23日17: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谭韵在北山石刻136窟收集资料。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3日电 近日,由大足画家谭韵创作的画作《菩提妙相》在大足石刻博物馆展出。画作工笔与写意相碰撞,最终达到美的协调,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倍感新奇。

  “《菩提妙相》取材于北山石刻136窟。136窟里面的造像太精彩了,它所表现出来的形态让我感觉到一种富贵华丽的美,具有超高的艺术境界。”谈及大足石刻内的造像,谭韵十分激动。

  谭韵1972年生于大足,现任重庆市美术协会会员、大足区民主促进会会员、大足区政协委员、大足区文联委员、大足区政协画院副院长、大足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大足区剪纸艺术协会副理事长。

  谭韵说,当游客看见《菩提妙相》时,能体会到观音从三维艺术到二维艺术的转变,欣赏到由画家糅合进的现代元素。游客可用两种不同的角度欣赏同一种本体,在画作中获得对造像的新的享受。

  在创作《菩提妙相》前,谭韵做了大量的尝试,力求工笔与写意等技法相碰撞,在画作中展现冲突与矛盾,最后达到美的协调。

谭韵向大足石刻博物馆捐赠《菩提妙相》。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此,谭韵根据自己对造像的理解与心得,自行将半生熟宣纸的部分区域改为全熟宣纸的状态,从而让画纸实现不同区域有不同绘画效果的特点。

  “用生宣纸作画时,墨接触到画纸后很容易散开与渗透,半生熟宣纸和全熟宣纸的渗透效果则不同。利用画纸的不同特点,《菩提妙相》便实现了整体朦胧的同时,观音五官精致,裙带粗旷的感觉。”谭韵说。

  除《菩提妙相》外,谭韵还为大足石刻创作了近100幅画作等艺术作品,其中最大的画作《华藏世界图》有15米长,1.4米宽。多年前央视在大足拍摄城市风光片《大足》时,谭韵还在宝顶佛湾现场绘制了6尺全开《孔雀明王图》。

  作为土生土长的大足人,谭韵与大足石刻也早已结下了深厚的缘分。谭韵童年时期常跟随家人参观大足石刻。“一尊一尊地看,真是百看不厌!”一说起大足石刻,谭韵非常激动。

  据了解,大足石刻雕凿始于初唐,兴于晚唐,盛于两宋,续及明清,前后绵延1200余年。造像题材以佛教为主,兼有道教、儒教,共五万余尊,铭文10余万字。

  大足石刻是中国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石窟艺术中公元9世纪末至13世纪中叶最为辉煌壮丽的篇章,代表了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最高成就,被誉为中国古代石窟艺术史上的最后一座丰碑。

  小时候看大足石刻的次数之多,谭韵已数不清。每次再看时,她总能发现新的内容,有新的感悟。在一次次与长辈、大足石刻导游、相关学者的交流中,谭韵对大足石刻的感情愈发深厚。

  成年后,谭韵不断以各种艺术形式对大足石刻内的造像进行创作。“大足石刻的内涵太丰富了,我会不断地画下去!”谭韵说。

  常年以来,谭韵也通过向学生、外国人授课,举办讲座等方式推广大足石刻。人们常常一圈又一圈地围着谭韵,与她交流大足石刻的魅力。

  谭韵说,大足石刻是个文化宝库,具有丰富的故事与精神内涵,带给大家精神享受。接下来她会将大足石刻的精神和故事性相结合,同时创作多样化的文创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喜爱大足石刻。(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