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大足石刻:石头上的世界》4集纪录片上线热播

2021年10月01日18: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罗国家摄

  人民网重庆10月1日电 10月3日起,4集纪录片《大足石刻:石头上的世界》将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每晚《探索·发现》栏目中首播,观众可关注“大足石刻”微信公众号查看纪录片具体播放时间,在国庆长假期间领略大足石刻的魅力。

  据了解,该片首次将大足石刻同其他世界文化遗产相对照,以大足石刻为原点,观照中国文化的前世,展望中国文化的未来。

  全片用深厚的人文精神烘托,令观众看见大足石刻背后的故事,感受大足石刻创建者、发现者、研究者、保护者们的伟大情怀。

  据了解,该纪录片包括《愿者之力》《山崖上的宋》《美的守望》《造像里的密码》4集。观众可透过不同的石刻艺术品,欣赏到各类独特的艺术之美,或是体悟大足石刻当中隐藏的科学密码,了解工匠在造像及洞窟营建当中所利用的来自力学、光学、透视学、水文勘测、冶炼、系统工程管理等种种当时领先世界的古代科学。

  同时,通过千手观音的修复工程,观众可感受以现代科学视角,展现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的修复思路。

  据了解,该纪录片让古代科技与现代修复两条主线并行,从中追溯中华文明的科学精神特质,探讨这种科学精神的特质如何影响了大足石刻的雕凿、建造与保护,使之成为世界石窟艺术的绝响,并探问艺术与科学,科学与文明进步之间的关系。(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