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跨度长、艺术价值高、造像规模宏大

亮出家底 重庆现有石窟寺716处

2021年05月21日07:58  来源:重庆晨报网
 

  拥有着南方石刻艺术顶峰之作——大足石刻的重庆,究竟有多少石窟寺?20日,在全国重点石窟寺保护利用和考古标本库房建设现场推进会上,重庆交出石窟寺家底——全市共有716处石窟寺。

  同时,在这次推进会上,重庆还积极向国家申报,将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和“中国南方石质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把大足区建设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重庆已有八处

  石窟寺及石刻进入“国字号”

  目前,重庆已有8处石窟寺及石刻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这些“国字号”石窟寺及石刻中,较为知名的有宝顶山摩崖造像(重庆大足石刻)、重庆合川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白鹤梁等。

  这些耀眼的古老摩崖群雕龛窟,或凿于丹崖翠壁之上,临于清波绿水之旁;或凿于峡谷峭壁之上,绿树修竹参杂其间。龛窟上、下,鳞次栉比,如蜂房、如鸟笼,显示出巴山蜀水的文化象征。

  除了大足宝顶山、合川涞滩之外,位于重庆大足的北山摩崖造像也是重庆市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山摩崖造像近万尊,主要为世俗祈佛出资雕刻。造像题材51种,这些造像题材都是在当时民间极为流行的,是佛教世俗化的产物。异于中国前期石窟,北山造像以雕刻细腻、艺精技绝、精美典雅而著称于世,展示了公元9世纪末至12世纪中页(晚唐、五代、两宋)中国民间佛教信仰及石窟艺术风格的发展、变化。

  而位于潼南的潼南大佛也是石刻造像中罕见的珍品,过去被称为“蜀中四大佛”之一,1956年8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定为首批重点保护文物。2006年5月25日,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作为隋至清时期文物,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以大佛为中心,在东西长达里许的崖壁上,留有历代骚人墨客书镌的题记、诗咏、碑碣、造像等83则,镏金楹联镌刻20则,水文题刻5则,龛窟104个,佛像700余躯。另有“石磴琴声”、“顶天佛”、“鉴亭”、“翠屏秋月”等名胜古迹,与“八丈金仙”共称十八胜景。

  重庆将打造

  中国南方石质文物保护研究中心

  来自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地区现有石窟寺716处,具有时代跨度长、艺术价值高、造像规模宏大等特点。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窟多达75处,造像5万余尊,是唐至南宋时期中国石窟艺术史上最为壮丽辉煌的诗篇。

  重庆作为中国南方石质文物的地标,将着力打造“中国南方石质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在推进会上,大足石刻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足石刻将逐步建立高温高湿条件下中国南方石质文物保护的科研实践体系。

  围绕这一目标,大足石刻向国家文物局发出申请,在大足建设“中国潮湿环境石质文物保护科研基地”,为大足石刻乃至西南地区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石质文物保护人才队伍。

  此外,重庆还将在大足区宝顶镇打造“大足石刻保护传承科技创新基地”。规划占地60亩的基地将分为石质文物保护技术研究中心、石窟寺数字化保护与展示中心、石窟寺保护传承交流中心三部分。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