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陈一清:大足将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

2022年01月17日15: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2022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2022重庆两会‘一把手开麦’”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区县、部门、企业党政一把手,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决策,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就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话题,谈思路、聊布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2022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2022重庆两会‘一把手开麦’”系列访谈,就大足将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设“三生”最优空间和“四宜”高品质城市、打造特色产业高地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重庆市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李文科摄

  全域打造大足石刻公园

  “大足石刻作为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艺术闪耀千年,是大足的金字招牌。”陈一清表示,为把大足石刻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文化精髓提炼、展示出来,让千年石刻在大足全面“活”起来,大足区按照把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打造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引领、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的重要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目标定位,整合全区精品文旅资源,全域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

  “目前,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已完工大足石刻游客接待中心主体、十里荷棠·山湾时光等一批文旅项目。”陈一清介绍,变“在城市里建公园”为“在公园里面建城市”,将进一步彰显“天下大足”的城市气质。

  此外,大足将扎实抓好精品景区和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高标准一体化建设“五山”文化型生态化世界级旅游综合体,建设一批特色鲜明、文化多元的精品民宿、乡村酒店、艺术客栈,打造串联石刻、龙水湖、乡村旅游示范点等旅游资源的轨道旅游观光线路,建设一批智慧旅游景区、度假区,实现线上云游、线下体验。

  建设“三生”最优空间和“四宜”高品质城市

  陈一清介绍,2021年,大足区“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并举,累计投入67.7亿元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项目72个,城市功能更加完善、“颜值”更高。同时,下足“绣花”功夫,细化城市管理,投用智慧大足运行管理中心,新增城市绿地35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780个,整治违法建筑9.7万平方米,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实现“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

  “一系列举措,让大足正式跻身‘全国卫生区’,这也是大足提质提速搞建设、优管理,城市品质全面提升的生动注脚。”陈一清表示,城市建设必须以人为本,这是大足区始终坚持的观念。

  陈一清介绍,未来五年,大足区将重点推进“一中心三组团”的城市更新,更新对象包括建成区内的老旧街区、老旧工业区、老旧商业区、历史文化区和公共空间5类。其中,中心城区以“城景文融合”为主题,加快拓展城市框架,厚植文化底蕴,提升内涵品质,塑造大足特色风貌;双桥经开区、大足高新区、大足石刻文创园三大组团以“产城融合”为主题,推动产业升级,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区域带动能力,让城市更有活力。“力争城市人口、建成区面积分别达到70万人、70平方公里以上,建成高品质生活示范地。”陈一清表示。

  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大足是重庆的工业大区,实体经济是大足安身立命的根本。过去5年,大足牵头成立的成渝轴线智能制造联盟,目前已吸纳近100家企业加入;大足高新区与资阳市高新区获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成资阳--大足智慧园区产业协作平台;联合资阳、简阳等地共建的大足黑山羊产业基地、柠檬产业示范带、优质道地中药材产业带,打造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陈一清介绍,随着大足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2021年,全区GDP突破77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2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00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5年,大足将锁定打造特色产业高地目标。”陈一清介绍,大足将围绕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持续发展五金、汽摩、智能、静脉、锶盐、文创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7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2100亿元。

  此外,大足还将统筹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振兴繁荣,聚焦战略重点,提升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布局新兴产业,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建成全市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中国西部石刻文创产业基地、世界锶盐新材料生产基地,建强中国西部五金之都。(刘政宁、李波)

中国电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