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加强励志教育 感恩教育 生命教育 抗挫折教育

重庆将大力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计划

2022年02月23日07:4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22日,记者从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计划,加强学生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抗挫折教育,做好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全面培养学生积极健康心理品质。

  近年来,我市围绕促进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开展了大量工作。

  以抓好大学生心理健康为例,截至2021年底,按照1∶4000比例,我市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262人,兼职心理健康教师371人。此外,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还通过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骨干队伍专题培训班”,以讲座、授课、现场教学等手段提升心理健康教育骨干队伍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

  目前,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多所学校已建设市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我市有关方面在市级培训中加强心理知识普及,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作用发挥,切实提升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着力抓好学生心理测评、预警管理、咨询服务、应对处置、精准干预等关键环节,加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心理谈话、家访沟通等工作机制;建立完善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机制,加强学生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抗挫折教育等专题教育;强化心理危机联动干预,打造心理问题转介咨询的“绿色通道”。(记者 陈国栋)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