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万州:托管“传帮带”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2022年02月24日16: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 为全力提升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中心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助力龙驹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积极响应万州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在万州区卫健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3月7日全面托管了龙驹镇中心卫生院,挂牌成立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龙驹分院。

  全面托管后,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以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深化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全面托管龙驹镇中心卫生院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为指导,牢牢锁定托管目标,真抓实干开展托管工作,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精心部署 有力有效推动托管工作

  2019年3月7日举行全面托管仪式,开创了重庆三甲医院托管乡镇中心卫生院的先河。托管工作期间,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党委全力关心支持托管工作开展情况,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定期带领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现场了解托管工作推进情况,并及时研究解决龙驹分院面临的各项困难和问题。

  托管之初,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坚持目标导向,认真梳理龙驹分院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形成了调研报告。对照托管目标与实际差距,医院党委明确了10项重点任务,包括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硬件设备投入、优化调整学科设置、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质量安全管控、满足百姓就医需求、提高职工绩效收入、争取社会满意评价。

  全面托管期间,为全方位提升龙驹分院软、硬件条件。其中,为提升龙驹分院全体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医院在龙驹分院人才培养方面做足了功课,下足了功夫,探索实施了多项人才培养项目。

  同时,积极引入最新诊疗手段和智慧医疗,打通村民治疗“最后一公里”。

  医院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加大对龙驹分院相关设备设施投入,开通了与总院之间的远程诊疗服务,极大程度地方便了危重患者的救治。其中,远程会诊开展10人次,远程医学影像诊断600余人次,远程心电诊断300余人次,远程超声诊断30余人次。

  积极加入互联网医院平台。在龙驹分院以及各村(社区)卫生室开通总院互联网医院终端,免费为辖区老百姓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在方便患者就诊的同时,也提升了龙驹分院医生的诊疗水平。互联网医院开通以来,龙驹分院已为十余名患者申请互联网医院诊疗。

  聚焦短板 真抓实干确保托管实效

  为改变托管前龙驹分院管理粗放、松散现状,医院通过强化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厚植“运行机制一体化、管理模式一体化、医疗服务一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四个一体化发展理念,引入现代医院管理、等级医院评审、绩效考核、目标管理、运营管理及高质量发展等医院管理手段和方式,不断引导龙驹分院全体职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同心同德、拼搏进取。

  全面托管以来,在医院的全力指导下,龙驹分院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制定落实年度核心主题、开展目标责任管理、调整改革绩效方案、实施开源节流举措等多项措施强化医院运营管理,各项核心运营指标全面优化。

  医院全力支持龙驹分院基础建设,龙驹分院的建筑面积由托管前的4550m2增加至12670m2,新建四星级村卫生室1所,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助力9所村卫生室达到三星级村卫生室,对消化内镜室、检验科、CT室、妇产科、口腔科、中医馆及药剂科业务用房进行了标准化改造,预留重症监护室、透析室等业务用房。

  截至目前,龙驹分院建筑面积基本达到二级综合医院规模,开放床位将由100张增加至200张。

  整体谋划 推动片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医者仁心无止境,为更好地推动片区健康事业发展,医院将从多方发力,精准化提升诊疗水平。

  以学科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龙驹分院医疗服务能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龙驹分院将继续对标二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标准,以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重庆市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精品中医馆、重症监护病房、血液透析室建设为重点,不断拓展医疗业务,提升服务能力。

  以医养结合为特色,进一步探索农村医养结合服务模式。随着万州区第十二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项目投入使用以及“公建民营”养老模式在龙驹镇的落地,积极探索发挥龙驹分院在医疗方面的优势,提供优质的医养结合服务,做到政府、医院、运营方及养老需方四方满意。

  以小医联体建设为突破,进一步助力片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万州区卫健委的指导下,积极履行龙驹分院在小医联体建设牵头单位职责,联合片区罗田、恒河、梨树三家卫生院深化小医联体建设,从整体上谋划,形成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成果共享的新发展格局,共同推动片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进步。(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