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城口:养猪大户遍周溪 产业振兴增活力

2022年02月25日17: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5日电 说起城口,都会想到“城口老腊肉”,这一张“金字招牌”。作为老腊肉原材料的城口本地土生土长的生猪,近年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被县委县政府列入了全县“两种两养”主导产业之中。

  借着全县大力发展生猪产业的春风。周溪乡按照产业布局精准到户、政策落实精准到户、帮扶措施精准到户的思路,大力推动生猪产业发展,多年努力,成效斐然,遍布全乡各村社的23个养猪大户,就是该乡生猪产业“遍地开花”最好的例证。

  仅仅数年,这个曾经产业不兴的乡镇,畜禽养殖就已达25万头(只、羽),其中山地鸡养殖22万只,生猪养殖大户32户,生猪常年存栏20000头以上,年出栏商品猪10000头以上,实现了产业“一穷二白”到“遍地开花”的深刻转变,走在乡村振兴的“新路口”,周溪人以生猪、中药材、水稻、食用菌等产业为根基,再一次朝着产业振兴的航道扬帆起航。

  身残志不残 养猪奔未来——向春权

  家住大榜村的向春权,是一名老实憨厚且左手残疾的中年农民,同时,也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养猪大户。2010年,因为一场意外,他左手拇指被当场搅断,从此落下了残疾,为了治疗,更是花光了家中为数不多的积蓄,这让他们一家过上了捉襟见肘的日子。

  一直到了2017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春风”,吹进了向春权的家中,也吹起了他发展产业摆脱贫困的念头。经过政府帮忙,向春权成功申请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不久,他的养猪场就“开了张”。

  通过一年的养殖,母猪长势很好,第二年繁殖猪仔12头,当时猪仔市场价格很好,向春权赚到了“第一桶金”。2019年,他又发展了三头母猪,家里生猪存栏数量达到了17头,从此走向了“养猪大户道路”。同年,向春权利用家门口的庭院,发展养殖山地鸡200只。如今,向春权已经是大榜村的养殖大户了,年收入4万元左右。

  向春权说,身体残疾并不可怕,怕的是畏缩不前和等靠要思想,只要咬定目标,默头苦干,在农村同样可以做出一番事业来。“我虽然是一个残疾人,我们也要靠自力更生,要靠自己的双手换来自己的幸福,有付出就有回报。”

  敢想更敢做 养猪创业成——向传清

  10年的养猪生涯,累计出栏肥猪万余头,年纯收入100余万,周溪乡三元村村民向传清,从一窍不通到成长为养猪行业的半个“专家”,他经历过顺境,也有过逆境,品尝过成功的喜悦,也饱尝了创业的艰辛。

  10年前,向传清还是一名货车司机。2011年年底,他看到生猪市场好,养猪多的人家都赚了钱,想着自己也有些积蓄,就想搞一个大一点的猪场,不用在外风吹雨淋,也能在家陪老人孩子。

  说干就干。2012年大年刚过,他就开着自己的货车去购买了2头怀崽的母猪,毅然走上了养殖之路,他一门心思扑在创业上,自己动手清理粪池、药杀苍蝇、打扫卫生,让圈舍保持干净。

  第一年,他就靠存栏的30余头生猪,收入5万余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向传清猪场里的80余头生猪全部患上口蹄疫,他含着泪将所有生猪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一瞬间将第一年的收益亏损得一分不剩。

  风暴打不垮真正的勇士。在这之后,向传清边学边干,成功从“门外汉”变成了一名“土专家”,开始走上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之路。如今,向传清的养猪场虽拥有50余头母猪,常年存栏300余头,年平均出栏500余头,却没有过重的异味,圈舍干净整洁,通风良好。

  除此之外,从2017年开始,向传清开始与周边贫困户签订购销协议,将自家猪场的猪崽赊给贫困户养殖,到年底售卖后,再支付向传清猪崽钱。在向传清这样的“领头雁”带动下,三元村的生猪产业不断壮大,目前全村共有5家养猪场,带动2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不等也不靠 养猪换新颜——程远清

  天刚蒙蒙亮,轰隆隆的声音打破了周溪乡三元村一夜的宁静。蜿蜒的水泥公路上,一个哼着小调的中年男子骑着摩托车驶向了养猪场,开始了又一天的“猪保姆”工作,他就是三元村养猪大户——程远清。

  早年,他的妻子被病魔缠身,一家四口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他的身上,家中种种因素使得在外打工的他不得不回家照顾行动不便的妻子。回到家后,除了那几亩土地,实在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全乡大力发展生猪产业点燃了他心中的火苗。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于是,程远清走上了养猪之路。经过认真的考察和分析,他修起了猪圈,建起了蓄水池,化粪池,前后一两个月时间,终于开始了第一批猪崽的养殖。

  “伺候猪比我们自己过日子都上心。”据程远清介绍,从那时开始,他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就前往养猪场,重复着喂猪、清洗猪圈、查看猪崽等工作,仅是投食就要花接近两个小时,一天至少要去猪场三次。除了养猪,他还种植了大量的土豆和玉米等农作物作为猪饲料,省下了大笔经济开支。

  历时数年,程远清猪场的规模越来越大,他也成了村里的养殖能手,从十几头猪,到五六十头,再到如今的两百来头,程远清成功了。

  回望来时路,感慨万千;展望新征程,信心满满。仅去年,程远清就出售生猪两百多头,纯利润高达十几万元,这些猪成了他的“财神爷”。他们家现在的生活是“冰糖熬荔枝——甜上加甜”。(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