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绣花功夫”做工作 还原城市“清新”

2022年03月01日19: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干净的城市风貌。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日电 截至2月28日,沙坪坝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57天,其中32天为优、25天为良,突破性实现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多于良的天数。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多,是2022年以来,重庆市沙坪坝区持续开展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综合执法、科技治气,努力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直观表现。

  还原城市“清新”,沙坪坝区是如何做的?

  做“加法” 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沙坪坝区地处“两江”(长江、嘉陵江)和“两山”(缙云山、中梁山)之间的槽谷地带,空气扩散条件差,在冬春季气象条件不利情况下,污染物极易累积。

  针对这一问题,沙坪坝区创新工作机制,凝心聚力,合力攻坚,采取区域内多个镇街一体化联动措施,优化调控手段,统一步骤、统一标准,由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统一管理指挥,开展全区范围内的督导工作,压实责任。

  依托“人防+技防+大数据”,全方位、全时段、全领域强化管控,做到一个点位一个点位的去抓、一天一天的去抢、一处一处的去督,坚决把空气优良天数提升上去。

  做“减法” 强化污染源头治理

  持续开展颗粒物、臭氧等污染物来源解析,并以此为依据实施源头减排,持续强化“四控两增”,实现“精准治气”。

  累计整治大气污染源2000余个,开展机动车路查路检1万余辆,淘汰老旧柴油车2000辆,推进物流园区叉车油改电,开展人工手持设备走航调查监测,精准定位污染源32个。

  创建或巩固扬尘示范工地(道路)20个(条),完成30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工作,实施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深度治理100家、推动60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做“乘法” 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建成并投用集监测、调度、预警、分析于一体的大气网格化调度及预警平台,提高预测预报精准度。

  坚持日调度、周小结、月分析,根据气象参数和污染物浓度走势,研判出科学精准的应对措施并实时发布,助力污染防治攻坚。

  强化考核力度,预警期间组建“3+1”综合督导组(3个督查暗访组、1个综合巡查组),采用“白加黑”、“5+2”工作模式开展不间断巡查,通过“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建筑喷涂等重点领域进行督查暗访,累计出动540人次,监测249个污染源单位,督查暗访1250家污染源单位,督导整改问题70个。

  做“除法” 聚焦“散乱污”攻坚

  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关闭停产一批、整改规范一批、入园发展一批”总体思路分类整治,2018年以来,全区累计关闭搬迁“散乱污”企业2457家、采取停产停排措施83家、整改规范企业1347家。

  采取“镇街吹哨、部门报道”的模式开展联合执法,严查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累计查处环境违法1267起,实施查封扣押46件、限产停产16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38起、移送公安刑事犯罪20件。

  通过“散乱污”企业整治,沙坪坝区消除工业粉尘污染源839个、喷漆废气污染源434个,切实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刘政宁、谭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