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让美景长留 渝北今年优良天数已达300天

2021年12月02日14: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日电 据渝北区生态环境局消息,截至12月1日,渝北区今年优良天数达300天。

  这得益于渝北区对工业废气污染、交通污染等的长效治理。在工业废气污染方面,渝北区已完成10家重点区域的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配合市级巩固复核渝北42家已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提标改造企业治理成效,对燃气锅炉废气超低排放进行改造,对砖瓦窑实行错峰生产。

渝北蓝天。姜智勇摄

  同时,渝北调整产业结构,截止目前已完成涉气中小微企业综合整治共1076家(含关闭和搬迁),完成率103%。

  在交通污染治理方面,渝北落实好运输车辆的日常管理,持续抓好高排放车辆限行、无标车禁行、营运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改造等工作,并加大对“冒黑烟”、渣土车、载货车、农用车等车辆在城区的禁、限行执法检查力度。

  同时,有序实施机动车尾气污染检测工作,开展汽(柴)油车辆的淘汰和改造工作,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

  城市区域扬尘污染也得到了综合控制。渝北区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实行标本兼治,并严格按照道路清扫保洁五项规定,制定道路扬尘控制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道路扬尘控制管理工作。

  同时,渝北整治了生活类大气污染,并开展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区蓝天办坚持每周4次以上日常巡查,对各园区、重点区域增加明察暗访次数,对扬尘投诉案件及时通报、及时交办、限期整改。

美丽渝北。姜智勇摄

  据介绍,下一步,渝北将多举措实施蓝天行动,狠抓控制工业、生活、交通、扬尘和增强监管能力的“四控一增”工作,全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具体而言,渝北将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成立全区秋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并将以施工和道路扬尘为重点强化扬尘污染控制,以柴油货车整治为重点强化交通污染控制,以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和“散乱污”企业整治为重点强化工业污染控制,以餐饮油烟和露天焚烧为重点强化生活污染控制。

  同时,将紧盯秋冬季春季尘污染关键环节,督促区内各有关单位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工作,突出污染物治理管控,做好预警应对准备;加强部门会商,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通过实施人工增雨等方式改善空气质量;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措施;将智慧监管、监测管控技术应用于日常管理中。

  渝北区生态环境局也将强化督查督办,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年终考核机制,强化污染源监管,坚持督导帮扶和巡查机制,并加强与四川省的协调联动,增强区域联防联控能力,有效降低污染物浓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启动宪法知识和民政政策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日电 (胡虹)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知识和民政政策进社区宣传活动在渝北区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举行,拉开了重庆2021年“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的序幕。…
重庆城市街道社区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 (胡虹、周小平、刘敏) 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重庆养老服务状况如何?12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市养老服务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介绍,重庆常住人口3205.4万人,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万人,占比21.87%;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547.36万人,占比17.08%,65周岁以上常住人口老龄化率居于全国第二。 居家养老,既方便家人照看,又能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就近就地养老是众老所盼。…
他们努力数十年 照亮李士棻的“回家路”
  江西省南昌市到重庆,1200多公里,李德炳、李德宁二人驱车14个小时,一路上,两人话不多,思绪万千,“这次是我们俩带着先祖回家了。” 李德炳、李德宁的先祖,是李士棻,清代忠州著名诗人,其人文思敏捷、性情真率、气度非凡,被称为小李白、小杜甫,他一生视诗如命,从十二岁到去世,从未放下笔墨,撰写的《天痩阁诗半》中,名篇列目,藏进半生风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