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铜梁:新增100个5G基站 推进5G网络向农村地区覆盖

2022年03月04日19: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3月3日,在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纯古村一处山坡上,通信施工人员蒋川在工友的帮助下穿上保险绳,朝着高高的通信铁塔顶端爬去--他们当天要将几台5G设备和天线吊装到铁塔顶部安装,这是铜梁区布局5G基站网络向农村地区覆盖的一个缩影。

  作为2022年重点项目中的城市提升项目之一,铜梁区今年将新增100个5G基站,铺设光纤1000公里。“去年全区新建成5G基站402个,建设目标任务完成率143.57%,超额完成市级考核任务。2019年以来,铜梁区已累计建成5G基站1542个,实现城区、农村场镇等重点区域热点覆盖。”铜梁区大数据局产业发展科工作人员王远才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增的5G基站,主要是推动5G网络向农村地区覆盖。

  “通过4G流量分析,按照业务和用户实际需求,在人口流量较多的行政村开展5G网络拓展。”铜梁电信公司网络部基站建设相关负责人胡雷介绍,除布局农村地区5G网络外,今年铜梁电信还将持续开展5G基站的精准补点与扩容,持续完善住宅小区浅层覆盖。

  5G网络向城乡地区拓展,能够通过打造典型5G场景应用,深入推进5G网络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等重点行业的融合应用。“以铜梁区医疗健康区域信息平台为例,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优化医疗卫生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创新智慧管理。”王远才说。

  此外,正在建设中的铜梁区智慧教育云平台也是有效利用5G网络的一个典型。该平台以提升铜梁区域教育大脑和实现教育信息管理一体化为目标,按照“1+5+N”的架构体系,即1个区域数字大脑、5类管理类创新应用、N个智能教育综合决策分析场景,力求满足5G+区域教育管理计划下对区域教育管理的新需求,提升教育监管能力与服务水平,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教学效率,建成智慧教育生态圈。(刘政宁、李慧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