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巫溪县菱角镇:种下“摇钱树” 喜盼“致富果”

2022年03月08日13: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8日电 惊蛰一声雷,万物复苏生。3月5日始,恰逢新的节气来临,趁着连晴天气,在巫溪县菱角镇水田村柑橘基地上,数十名村民正忙着松土、锄草、施肥、补苗,大家劲头十足,脸上洋溢着春日希望。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块闲田或是一片荒山,现如今满山遍野都是“摇钱树”。叫了多少年的水田村,可并没有多少水田供村民种植水稻,规模达不到,经济也上不来。在耕地多、林地广的水田大地上如何因地制宜发家致富,一直是当地村支两委和老百姓共同探讨的话题,直到启动了“三变”改革试点。

  水田村海拔500-800米,交通便利、光照充沛、水源丰富,经过多年探讨实践及询问技术人员,认为该村适宜种植青脆李、春见、琯溪蜜柚等果树。得到这一论证,村支两委干部积极与县、镇对接,在支部书记王良生的带头下,于2020年成立了巫溪县菱角镇水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依托农村“三变”改革,全村477户10961.1亩林地入股到水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

  说干就干,2020年春季,两万余株春见(耙耙柑)果树苗运到了水田村,群众沸腾了,领苗、挖坑、栽苗、浇水……几天时间,一棵棵“摇钱树”在水田的土地上安下了家。树是种下了,管护必须到位,作为村民的致富能人,副理事长李崇国被指定为果树管护技术人员,他的任务就是管护好这些树和带头新栽补栽树苗,经过近两年观察,树苗的成活率很高,有的树苗上甚至结下了果。

  闲暇时,村支两委就和入股村民算算种植果树经济账:“一亩地能种60棵果树苗,3至5年后挂果,一棵树大概能产20斤,按照目前行情,一亩地平均能创收8000元,这期间还可以套种辣椒、黄豆等矮秆经济作物,这比种土豆、玉米强多了。”

  据介绍,该合作联合社现有股东1948人,是水田村集体资源、资金、资产的管理主体,也是村“三变”改革试点项目实施载体之一,其收益分配按相关分配制度执行。近两年,全村按照“小规模、大集群”的理念,新发展青脆李基地一个、柑橘基地1个,未来的经济、社会效益会更好,而且通过规模化种植柑橘,不仅调整了产业结构,其根系还保持了水土流失,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

  看着巫云开高速公路过境菱角并开设出口,随着交通的改善必将带来更多新的希望。支部书记王良生表示,下一步,村里计划依托今日种下的“摇钱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依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拼出一条村美民富产业旺的乡村振兴之路。(刘政宁、孔德萍)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