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老盐菜敲开致富门

2021年03月02日08:21  来源:华龙网
 

  春暖大地,正是劳作的好时节。近日,笔者随车前往重庆市綦江区通惠街道柏林村采访,一路上整整齐齐晾晒的青菜成了最吸睛的风景线。

  一直以来,柏林村家家户户都有种植青菜、制作盐菜的习惯,最初,把新鲜青菜腌制成盐菜只是为了能保存更长久,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盐菜已成了美味佳肴不可或缺的调味菜。

  “青菜从地里砍下后先晾晒两天,再一层青菜一层盐进行腌制,八九天左右将腌制后的青菜挂起来,观察颜色和干湿度,差不多就取下进行再次腌制……”村民黄显秀一边晾晒青菜一边向笔者介绍,盐菜的制作过程看似简单,但每一步都考验着制作人的手法和经验,一批盐菜制作下来前后需要花费40天左右。

  黄显秀自家种了青菜2亩,因为这段时间怕忙不过来,住在綦江城里的女儿也回家帮忙。黄显秀说,只要把盐菜做好,就不愁没有收入,去年靠着卖盐菜自己收入1万多元。

村民正在晾晒盐菜。通讯员 成蓉 摄

  盐菜是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也成了村里集体经济致力推广发展的产业。2020年,疫情期间较为吃紧的时候,为了切实解决村里盐菜销路问题,柏林村成立集体公司,在全村范围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并形成了自己的品牌,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大力推广。据悉,去年,柏林村集体公司销售盐菜4000斤,实现收入24000元。

  “经过去年的宣传推广,我们村的盐菜知名度更高、更受欢迎。今年,全村种植青菜600亩,预计收获盐菜10万斤,实现收入70万元。”柏林村第一书记郭春燕说,下一步,村集体在做好有机农业发展、盐菜销售推广的同时,还将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吸引游客走进来、入户消费。(通讯员 成蓉)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