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推动科技创新,重庆企业“火力全开”

2022年03月11日20: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企业是创新活动的主体,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3月1日,新修订的《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新增了“企业科技创新”专章,同时在“科技创新保障”专章中对企业研发投入、融资渠道等进行了规定和给予的相应支持。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对《条例》进行解读时谈到,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关键是要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来,重庆培育科技型企业36939家、增长40.1%,发展高新技术企业5108家、增长21%,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1.65%,企业创新动力、活力、能力明显增强。

  创新技术层出不穷 解决行业“卡脖子”难题

  智能仪器仪表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智能调节阀则是用量最大的分类产品。近年来,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川仪股份的重点子公司川仪调节阀公司自主研发的LNG低温阀、PDS高频球阀等多种类调节阀,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

  同时,该企业还攻破了材料表面硬化工艺技术,以及高参数产品可靠性设计技术等共性技术难关,解决了一系列行业“卡脖子”难题,实现了该领域国内重大工程项目中高端自主可控。

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川仪股份的重点子公司川仪调节阀公司的智能生产线。川仪调节阀公司供图

  电动扶梯、升降电梯等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常见设施设备都会用到蜗轮,而像精密机床、精密减速机、大型航天望远镜等高端装备,蜗轮更是决定这些装备传动精度和服役性能最关键的基础件。

  对于大规格高精度蜗轮加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存在极大的技术难题。为此,重庆机床集团牵头组成攻关组,联合重庆大学等单位最终研发成功国内首台具有在机检测功能的高精度数控蜗轮母机。其“高精度蜗轮加工关键技术及其专用装备”科技成果,也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重庆机床集团牵头研发的大规格高精度数控蜗轮加工机床,解决了我国高精度蜗轮制造行业“卡脖子”难题。机电集团供图

  这两家企业只是一个缩影。根据《条例》要求,国有企业要在加大研发投入、推进开放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作出表率。同时,《条例》也提出支持电子、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在科技浪潮驱动下,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进5G、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工业物流场景的应用,L4级无人驾驶在物流园区的配送应用便是其一。

  为解决室外复杂、多变的运输环境,长安民生物流创新应用无人驾驶车辆用于园区内物料周转,基于GPS、激光SLAM、视觉SLAM等技术,实现车辆自动避障、会车、绕行等复杂工况下的智能运行,可提升转运效率30%,年度降本300余万元。同时,还可以降低噪声和尾气排放。

长安民生物流厂区无人驾驶配送车。长安民生物流供图

  除了国有企业,重庆也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庆目前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8家,重庆海庆新材料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重庆海庆此前主要从事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近年来,其研发投入上千万元,自主研发出了汽车轻量化复合材料产品。

  该复合材料重量相比于钢铁、铝合金更轻,用来制作汽车车身,可减轻汽车重量,从而提高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同时,该复合材料还具有制造成本低、吸能性好、耐腐蚀性强及减振降噪效果好等特点。

  重庆海庆与宗申集团、加拿大EMV联合研发产出的“SOLO”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北美上市销售,今年实现量产。

重庆海庆与宗申集团、加拿大EMV联合研发出品的“SOLO”新能源汽车。重庆海庆新材料有限公司供图

  创新成果不胜枚举 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去年,由中科广能研发的国内首台自研商业化高能效燃气热泵冷热水机组及燃气热泵多联机样板工程在重庆安装完成,其核心技术——燃气热泵的复杂热力系统高效耦合控制技术,系统高效回收利用了发动机余热,具有能效高、制热能力强、运行费用低、大幅减少配电容量及多模式运行等突出优势。

  这一成果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燃气供暖供冷技术新突破,标志着国产化热泵跨入世界领先行列。

燃气热泵冷热水机组。中科广能供图

  医疗领域,重庆企业也有新成果。在肿瘤诊断的各种检查方法中,目前病理诊断仍然是医学界公认最可信赖、重复性最强、准确性最高的诊断手段,可作为疾病诊断“金标准”。

  重庆市体外诊断产业链链主企业中元汇吉自主研发的病理诊断产品——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仪,去年正式对外亮相。该产品具有癌种覆盖全、精准高智能、试剂损耗低等特点,可为患者提供更加准确、高效、便捷的肿瘤免疫组化检测服务及诊疗新方案。

中元汇吉研发的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仪。中元汇吉供图

  不仅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重庆企业还注重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下属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聚焦从农产品到食品的产业链创新与转型,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綦江区横山镇,他们与当地蓝莓种植合作社联合社开展合作。以天台山蓝莓酒厂为基础,建立蓝莓深加工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将“重庆特色水果健康发酵饮品的研制及关键技术研究”研发项目的科研成果成功应用于綦江蓝莓的深加工产品开发。协助联合社搭建了第一条中试加工生产线,所开发的蓝莓发酵饮料通过该生产线已顺利投产。

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开发的蓝莓发酵饮料。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供图

  除了企业与企业间的产业链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来助力。

  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南岸区政府三方共同建立的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正积极探索“平台+龙头企业”的合作模式,以建设N个行业级平台,服务N条产业链上企业,形成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推动生产方式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帮助企业实现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目前,飞象工业互联网已分别同长安福特共建“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与重庆农投良品有限公司共建“农产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与好太太电器共建“小家电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飞象工业互联网展厅智能产线。飞象工业互联网供图

  多形式开展协同创新 集众智提升创新水平

  《条例》显示,要鼓励企业、高等学校和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以合作开发、委托开发、组建产学研联合体、建立创新联盟等多种形式开展协同创新;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与创新突破。

  在重庆企业中,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已越来越多了。

  迪马工业1997年进入应急行业,是国内最早进入应急行业的企业之一。目前已研发出包含预防监测、通讯指挥、抢险救援、后勤保障、专项作业在内的数十种应急装备产品。

迪马工业智慧消防作战体系。迪马工业供图

  而在2021年4月,迪马工业牵头成立了重庆市特种应急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联盟是由应急装备生产企业、应用机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其他社会组织组成,主要围绕突发事件的相关工作需要,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成果共享的技术创新合作机制;通过搭建产学研用的开放平台,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应急产业人才体系,从而有效提升应急产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在流域综合治理、村镇污染治理领域也有类似的协同创新。

  重庆阁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政产学研用”模式,与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碚区生态环境局、长江航道工程局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重庆市小城镇污水处理技术装备创新战略联盟、重庆地表水生态修复中心等研发平台,在生态环保领域取得了包括无动力人工湿地、阁林云、FSER生态修复技术等一系列技术产品创新突破。

阁林环保运用FAER技术进行水体生态修复。重庆阁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有目标、有支持、有行动 重庆更多的科技创新在路上

  今年发布的《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重庆基本建成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西部(重庆)科学城,整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科技创新第一方阵。

  在3月9日召开的重庆市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会上也提到,今年重庆力争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突破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500家。并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科研机构,培育协同高效、能打硬仗的科技“尖兵”,筑牢科技创新基础能力。

  有目标、有政策支持,企业又将如何做呢?

  四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核心,补齐工业软件短板,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CS系统、重大工程领域替代进口的高端仪器仪表、科学仪器和智能传感器,聚焦电力、冶金、石化等流程工业重点领域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需求,实现进口替代,解决“卡脖子”技术。

  飞象工业互联网也表示将针对制造业多行业、多领域应用需求,以及多场景海量终端接入、软件开发部署、工业资源共享等共性问题,创新服务能力,提供全云化、全场景、全流程的创新型解决方案和应用模式。

  乘风破浪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重庆,重庆企业的更多科技创新在路上!(许琳珮)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