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重庆首个机床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上线

2022年03月17日15: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运用智能化平台。重庆经开区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7日电 数字化赋能工业制造,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华为(重庆)物联网创新中心联合重庆机床(集团),围绕装备研发、制造、运维管理等方面,开展数控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和研发,在重庆经开区打造了重庆市首个机床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运用智能化平台。重庆经开区供图

  走到“线上”的工业生产

  据悉,华为(重庆)物联网创新中心和重庆机床集团联手,通过华为IoT物联网、云售后服务平台、预测性维护模型和同类型机床运营大数据平台等技术,构建起机床设备管理、客户管理、售后及服务处理平台,用大数据技术完成工业母机全生命周期运营感知和管理,推动重庆机床集团服务一体化、管理一体化。

  “以前,需要到现场查看才能了解设备状况信息。现在有了远程运维,可以实时看到设备的参数信息,一眼了解设备的运行情况。”机床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这套管理平台系统,配套物联网技术设备,可远程实时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实现设备故障自动提醒,提供历史问题及匹配的解决对策,服务人员通过远程就可快速修复设备问题。不仅让设备监控实时化,服务管理也更加智能化。

  在售后服务上,通过该系统,可随时展示服务人员的行程轨迹,一键提交售后服务单、一键提交设备及服务反馈、客户满意度管理、服务过程实时跟踪等场景,都从传统的线下手动模式,转变为线上数字化智能模式。通过一部手机,或是一台电脑,就可将整个生产管理流程尽收眼底。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运用智能化平台。重庆经开区供图

  转型升级 打造制造业强区

  华为(重庆)物联网创新中心是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华为、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孵化体系,以推动重庆物联网、工业、制造产业发展为核心,通过物联网标准孵化、解决方案创新、应用试点推广、产业人才培养,助力重庆成为全国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地。

  当传统制造业相遇数字化,让人们看到了两者相辅相成,带来的巨大爆发潜力。

  近年来,重庆机床集团不断推进转型升级。数字化智能改造,为重庆机床集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重庆机床集团今年一季度预计工业总产值将完成1.6亿元,今年1-2月,重庆机床集团累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

  以工业互联网实现装备的全生命周期有序管理,为使用企业创造不间断的价值赋能。这也正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近年来集聚发展数字经济,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围绕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聚焦“智慧+”,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

  2022年2月,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发布《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制造业跃升发展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实施智能化赋能行动,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打造全市“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力争到2024年新增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5个,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覆盖率将达到75%。(刘政宁、邱黎明)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