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链主”引领相关企业密集落户,聚集高端研发人员超3000人——

仙桃数据谷驶上汽车软件产业新赛道

2022年03月25日07:1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仙桃数据谷,无人驾驶L4级摆渡接驳车在路上行驶。(资料图片)记者 张亦筑 摄/视觉重庆

  近日,国内智能网联汽车软件头部企业光庭信息全国第二总部正式入驻位于渝北区的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这家来自武汉光谷的企业,将在渝探索全新车载智能经济新模式。

  无独有偶。今年春节前,上海追势科技自动驾驶研究院在仙桃数据谷正式落地。这家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黑马”,在渝作出重要战略布局,意在形成重庆研究院与上海总部双核联动局面,更好地服务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

  近年来,“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不断深入汽车价值链,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智能化转型,国内智能汽车企业也迅速崛起、抢占赛道。随着长安软件、北斗智联、中科创达、黑芝麻、追势科技、光庭信息等30余家企业落地,方圆2平方公里的仙桃数据谷,成了汽车软件企业密集地。

  为何这些企业纷纷选择了仙桃?

  长安牵头入驻

  加速聚集一批智能汽车细分领域企业

  重庆是全国汽车制造重镇。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拥有整车企业41家,形成了以长安系为龙头,十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优势产业集群。

  日前,渝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化趋势下,汽车软件水平将成为提升自主车企产品力和竞争力的关键。然而,重庆智能汽车产业链发展尚存在一些短板,如智能领域国产率低、软件开发水平不足、工业软件受制于人等,汽车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为此,长安汽车率先在仙桃数据谷布局长安汽车全球软件中心,围绕“软件定义汽车”,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全球领先、自主安全可控的软件技术及移动智能平台。长安软件应运而生,成为首家国有大型车企设立的独立软件公司。作为重庆汽车产业链的“链主”企业,长安汽车此举也标志重庆汽车产业迈出智能化转型的重要一步。

  2021年9月,仙桃数据谷联合市经济信息委、长安软件等多家企业打造的全国首个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启动建设。

  入驻半年时间,长安软件就聚集了汽车软件工程师80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超过90%,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人员占比达36%。

  “链主”企业的引领带动,让仙桃数据谷加快聚集起一批智能汽车细分领域企业。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北斗星通,是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首家上市公司。去年,北斗星通将汽车智能网联软件总部落户仙桃数据谷,注册成立奥莫软件,专注于突破汽车软件、智能驾驶、整车OTA升级等领域技术。目前,其正在为长安汽车近20款车型提升智能化水平。

  其他“邻居”也纷至沓来。深耕汽车电子、软件领域19年的光庭信息,2021年底完成在深交所创业板IPO上市后,就开始谋划全国第二总部,最终选择落户仙桃数据谷。

  “一企一策”服务

  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我们要招人!”对于追势科技来说,入驻仙桃数据谷后,招人成了当务之急。追势科技副总经理于萌萌告诉记者,为了迅速把业务开展起来,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其预计今年将招聘100—120人。

  针对追势科技的人才需求,数据谷公司已对接重大、重邮、重师、仙桃谷软件学院、仙桃大数据学院等本地高校和机构,帮助企业输送和培养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

  在仙桃数据谷,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记者了解到,对于锁定的招引目标企业,仙桃数据谷会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方案,以“有求必应”的保姆式服务,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愿意落下来、留得住、发展好。

  除此之外,仙桃数据谷还有很多“家底”优势——

  作为我市首批综合型软件园,仙桃数据谷已落户腾讯、字节跳动、华为等12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以及1300余家创新企业。2021年,仙桃数据谷成为唯一入选软件和信息服务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园区。

  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运营基地、中国信通院智能硬件检测基地、智能汽车协同创新平台等建成投用,让仙桃数据谷的公共平台逐渐完善。

  仙桃谷软件学院、仙桃大数据学院等园区机构,每年输送软件人才1万人以上。规模10亿元的科兴科创基金,充分发挥招投联动效应,引育科创企业。

  “仙桃数据谷逐渐形成‘龙头企业+公共平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创新孵化’的软件产业生态,发展汽车软件产业有了更大的‘底气’。”王唐路表示,目前,仙桃数据谷已聚集汽车软件高端研发人员3000人以上,入驻企业汽车智能化产品量产搭载超过500万辆。

  实施“十百千万”工程

  将建设重庆汽车智能化国际产业园

  “中国汽车软件市场进入了快速扩张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表示。

  对于未来的发展,仙桃数据谷已绘制了一张“蓝图”——近日,仙桃数据谷官宣,将建设重庆汽车智能化国际产业园,重点聚焦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等领域,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引进培育10家带动效应显着的龙头企业,100家创新能力强的核心研发企业,1000家发展后劲足的创新企业,汇聚相关人才10000余人,实现产业营收突破100亿元,带动万亿级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为配合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仙桃数据谷将同步启动筑巢工程、基石工程、擎天工程、根植工程等四大基础工程,创造更有利于汽车智能化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表示,汽车软件是一个新赛道,需要快速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在他看来,渝北建设汽车软件产业基地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构建宽容的创新生态,融合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打造创新的升级版,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点。(首席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冉罗楠)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