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渝北:“文明八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本报记者 张莎
2022年03月29日08:1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渝北区一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给老人讲解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资料图片)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红灯我不闯、垃圾我分类、走路我靠右、遛狗我牵绳、吃饭我光盘、排队我自觉、粗话我不讲、停车我规范”——作为全市唯一连续五届的全国文明城区——渝北区针对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易出现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归纳了“渝北文明八条”,从个体的生活细节入手,全面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

  垃圾分类成为渝北“新时尚”

  近日,渝北区回兴街道科桐路社区欢乐颂小区居民蔡大爷提着两袋垃圾下楼,刷卡打开了绿色的智能收集箱,将一袋厨余垃圾扔了进去。随后,他的“绿色账户”里立刻多了几个积分。

  为让居民把“麻烦事”当“分内事”,渝北区结合《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渝北文明八条”,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八进、敲门行动、主题宣传”等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文明城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重要内容,推动居民分类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目前,全区分类投放知晓率达99.5%以上,参与率达95%以上,准确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50%以上。

  吃出文明健康餐

  “餐前餐后要洗手,吃饭时不要大声咀嚼,同学们,这些用餐礼仪你们平时都做到了吗?”日前,渝北区新光天地的广场上,两名礼宾师正在教孩子们学习“文明用餐”礼仪。

  这是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月暨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活动的现场。通过礼仪培训、发放宣传品,引导市民厉行节约,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当天,商场还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光盘有奖 咖啡留香”活动,共引来十余万市民打卡、参与。

  学校是践行“吃得文明”的重要场所。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置了“光盘引导员”,推出了“小份餐”“半份半价”“光盘有奖”等特色活动。负责打菜的阿姨说:“学生们比以前更注重节约粮食了,吃多少打多少,从不浪费。”

  一年以来,渝北区开展各类“吃得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千余名“文明用餐劝导员”“光盘行动监督员”定期开展劝导服务;创建市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1条、示范单位4个,获评数量全市第一。

  我文明、靠右行

  礼让右行是文明出行的重要方面,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为引导市民群众自觉“靠右行”,渝北区出台《渝北区开展倡导“我文明·靠右行”工作方案》,通过“小切口”,提升“大文明”。

  《方案》将渝北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政务大厅、医院、营业厅等窗口单位,学校、商场、交通路口等重点区域的电梯、扶梯、楼道、斑马线划定为实施范围。通过“听”“看”“劝”三大行动,不断提高市民群众文明出行意识,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听”即语音提示,在具备条件的点位,利用语音设备播放“请靠右行”提示语;“看”即完善标识,在通道设置标识标牌,在交通路口设置防护引导栏,施画“我文明·靠右行”提示语;“劝”则是通过“文明劝导员”在人流密集时段、周末、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期开展“靠右行”劝导。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