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不断解决“一堵一安” 让市民出行更加舒心和放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家谈之四

2021年10月28日07:4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国庆节前夕,重庆“三桥一隧”正式通车。据有关部门发布的运行情况,“三桥一隧”通车后,周边路网的拥堵程度减弱,通行速度上升,跨江能力有效提升,特别是礼嘉大桥、蔡家大桥通车后,增强了西部(重庆)科学城与两江新区、蔡家与礼嘉之间的通道能力,双碑大桥、G75马鞍石大桥分流效果明显。

  交通“一堵一安”是重庆“八个一”民生实事中的两个,也许是最影响市民一天中工作和生活心情的两件事。治理堵车问题,考验的是决策者智慧和能力。

  要治理好堵车问题,需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前面所提到的“三桥一隧”,就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从而有效分流了周边路网的交通压力。近年来,重庆因地制宜,不断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克服地形不利影响,拓宽瓶颈路、打通断头路、畅通毛细血管、改造重要节点,一批畅通城市路网的基础工程相继建成。市住建委与市公安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编制的《2021年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堵乱点“一点一方案”实施方案》,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堵乱点治理工作,62处城市堵乱点治理已初见成效。再加上不断完善的轨道交通,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在被称为“8D魔幻城市”的地形上打造起了立体交通网络。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上也一样,“行车难、过街难、停车难”已经成为困扰市民的大问题,而“三难”问题也关乎安全。相关部门通过安装人行护栏、增设人行天桥等保障行人安全的工程,不仅能缓解堵车问题,也能够保障安全。

  解决“一堵一安”问题,还需要管理者的智慧。重庆受地形条件以及其他条件的限制,很多时候是无法通过拓宽或者新建道路、设施来解决堵车和交通安全问题的,这就需要利用现有条件因地制宜优化管理。如今年上半年,渝北区实施路口路段精细化管理,针对商圈、学校、医院等交通热点和瓶颈,综合运用分时管控、单行道、错时停车等措施,完成了渝北区人民医院、重庆八中、爱融荟城等单位周边优化措施,提高了路网承载能力和疏解能力。交通安全方面,重庆聚焦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持续加大“打非治违”、联合治超等执法力度,开展部门联合整治,进行联合惩戒,加强“两站两员”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农村道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26%和23.62%,连续16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疏堵保畅和道路交通安全是长期的工作,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我们也会面临一些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常抓不懈,不断优化调整。只有解决好“一堵一安”问题,市民出行才能够更加舒心和放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