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潼南:涪江双江航电枢纽建设有序推进

2022年04月02日19:08 |
小字号

  潼南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板块,是重庆、成都相向发展的“桥头堡”。涪江、琼江穿境而过,水电资源藏量14万千瓦。作为国家交通运输部“十四五”重点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批16个重大项目之一、涪江复航重庆境内最后一个梯级开发项目和重庆市级重点项目,潼南涪江双江航电枢纽工程备受关注。

  4月2日,在潼南区双江镇仙鹅村双江航电枢纽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挖掘机、起重机不停挥舞着“铁臂”,施工机械轰鸣,运输车有序穿梭。

  据悉,目前双江航电枢纽的主要工作是要在4月底前完成全年围堰之外全部结构物(上下引航道、6孔冲沙闸)施工并拆除一枯围堰,确保枢纽工程安全度汛。

  “为确保枢纽工程安全度汛,我们抢工期、赶进度,目前已经完成了冲沙闸闸墩底板的施工,消力池底板完成了50%,拦沙坎八段已经浇到了240高程以上,全年围堰完成了80%。”水电四局双江航电枢纽项目经理李猛表示,4月底前将全面完成上下引航道、六孔冲沙闸、鱼道进出口段,至2024年12月底,枢纽首台机组发电、船闸通航,各项功能全部实现。

  据了解,双江航电枢纽工程项目上接遂宁市三星航电枢纽,下连潼南航电枢纽,项目建设以航运为主,兼有生态修复、水资源开发、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功能。建成后,将进一步畅通涪江“黄金水道”,有利于推动川渝地区互联互通,500—1000吨级船舶可以从四川绵阳直达重庆朝天门码头,重现涪江繁荣水运景象。(徐雯瑄)

  来源:潼南区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