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潼南:担起“桥头堡”重任 做强自身联动周边

2021年12月12日20: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2日电 一个酸果果架起川渝两地农业交流的桥梁,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一座灯饰城,辐射川渝两地多个区县,实现年产值超十亿。10日,“当好‘桥头堡’ 构建增长极”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重庆潼南,解码潼南如何围绕自身特色,构建增长极。

汇达柠檬的展厅。胥世鹏摄

  农业共建 酸果果成为“金果果”

  酸果果不仅变成致富的“金果果”,还架起了川渝两地农业交流的桥梁。

  “潼南地处北纬30度,是世界主要的柠檬产地。当前潼南柠檬种植面积32.4万亩、产量28.5万吨。”潼南区农业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郑介绍。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柠檬种苗繁育中心服务于柠檬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为成渝地区柠檬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柠檬产区联盟正式成立,重庆和四川9个柠檬产地共同签署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柠檬产区联盟宣言》,以“共享、共兴、共建、共创、共赢”为宗旨,聚焦延长产业链、培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柠檬产业集群。

  作为重庆市千亿级柠檬产业发展核心区,潼南区正瞄准国际柠檬之都目标,大力推动柠檬全产业链发展。

  “在潼南,每一片柠檬都会被‘榨干吃净’”。汇达柠檬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自主研发多项柠檬精深加工技术,围绕柠檬果皮、柠檬果汁、柠檬果渣、柠檬果籽、柠檬花、柠檬叶等进行精深开发利用。

  在汇达柠檬的展厅内,各种柠檬制品种类丰富,有柠檬饮料、柠檬食品、柠檬调味品、柠檬化妆品、柠檬生物药品及保健品等300多种。

  产业发展 环保先行“排头兵”

  “潼南以前是一个灯都不生产的地方,现在拥有西部第一的超大规模灯具批发城,各种灯饰、配件等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重庆市潼南区时代灯具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东宇说。

  西南国际灯具城位于重庆市潼南区工业园区,总规划建设经营面积30万平方米,已经搭起承接沿海灯饰产业转移的平台,已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集群。

  在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环保也不能“落跑”。

巨科环保水净化技术,工业废水净化后可用来养鱼。胥世鹏摄

  2015年,重庆巨科环保有限公司在潼南高新区打造了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该园区首创“电镀用水清洁处理—重金属污染物在线回收—电镀污水处理—电镀污泥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产品”模式,首尾相连、环环相扣的循环经济环保全产业链,实现了污染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循环化。

  “我们将园区的生产废水收集分类处理,解决解决电镀污染的同时,将废水中的可利用物质(如硫酸镍)提取粗来,制成粗材料,提供给相关化工企业,制成精细化工材料投入市场。” 重庆巨科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阳浩介绍,当前该模式已实现园内、园外双循环,实现了污染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达到循环化的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将吸纳更多电子信息、汽车、航天航空等产业配套企业入驻,建设“环保+互联网+科技+金融”的绿色电镀园区,围绕全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条,最终建成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智慧加工区。

双江航电枢纽工程效果图。胥世鹏摄

  加速融圈 水运陆运互联互通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涪江就实现了通航,但由于梯级开发不完善,造成遂宁到潼南段的断航。

  “双江航电枢纽是涪江干流重庆境内五级梯级开发的最后一级,上接遂宁三星航电枢纽,下连潼南航电枢纽,建成后可渠化航道约28公里,可实现涪江从区间通航到全流域通航。”重庆双江航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昭鹏说。

  当前涪江干流梯级渠化双江航电枢纽工程,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主体工程已经下水作业。

  据工程指挥部常务副主任黄兴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实现川渝两地水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涪江全流域复航,未来1000吨船舶上可至绵阳,下可直达重庆朝天门;有利于缓解重庆潼南、四川遂宁两地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充分保障农业灌溉,城乡居民供水、工业发展用水需求;并且可以提高川渝两地防洪调度能力,极大降低自然灾害损失。

  除水运建设外,遂宁潼南两地交通部门先后签订《关于推动遂潼交通互联互通一体化发展协议》和《遂潼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协议》。

  当前,川渝首条跨省公交线路(潼南-遂宁磨溪)已开行,遂潼省际商务定制快客已开通。潼南崇龛至安居三家镇跨省农客班线,已累计发送乘客近38万人次,渝遂铁路新增定制列车5对,每天达40余班次,遂潼快捷通道潼南双江至米心段已建成投用。(刘政宁、黄亚辉、胥世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举行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12月9至10日,“中国梦·劳动美”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行业)45支参赛队伍64名选手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主题讲述”两个环节。…
2025年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重庆市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