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北碚:澄江“柑”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03日10:45 |
小字号

  阳春三月,北碚区澄江镇五一村晚熟沃柑喜获丰收,黄澄澄的沃柑压弯了枝头,到了最佳的采摘时节。

  “走,摘柑子!”一大早,种植大户王龙拿上剪刀、提起果篮,便和家人穿梭在硕果累累的沃柑林里,采摘之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在五一村沃柑种植基地采摘晚熟沃柑。秦廷富摄

  澄江镇属于丘陵地带,气候温和、阳光充足,是种植沃柑的好地方,村民们从2017年开始试种沃柑,并逐步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带。2021年6月开始,王龙在五一村承包了200亩沃柑种植园。

  “甜得很!周末游客还开车带着娃儿来摘。”王龙介绍,果园种植的沃柑已经到了采摘的旺季,口感香甜,几乎无酸涩感,因此广受游客和商超青睐。

  这种沃柑为何广受农户和市场欢迎?“秘诀”就在距离沃柑果园不到10分钟车程的重庆科正花果苗木有限责任公司的柑桔基地内。

  走进科正脱毒柑橘苗木基地,嫁接完成的柑橘苗木郁郁葱葱,长势正佳,村民们正忙着给柑橘幼苗进行日常管护。科正苗木在澄江镇民权村、转龙村建有国家区域性柑橘良种研发繁育基地600余亩,内设原种保存圃、二级采穗圃、新品种展示园、脱毒隔离室、检测室、苗木繁育资源圃等板块,年产值近7000万元。

  此外,五一村引入绿康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600余亩,建设樱花橘乡核心园200余亩,柑橘育苗基地400余亩,成功申报区内首个农业部优质柑橘育繁推一体化种苗基地。

  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正、绿康两大苗木龙头企业不仅带动镇上柑橘产业发展,其苗木产品还销至全市、全国。数据显示,两大企业占全国柑橘良种苗木年供应量的5%,良种覆盖率达100%。

  在“龙头企业+种植大户”模式的带动下,澄江镇分别在五一、柏林、转龙、民权四个村建立柑橘品种示范园3200亩,柑橘种苗繁育基地1000余亩,每年可培育无毒柑橘苗木240万株,试产果20万公斤,实现经济产值近亿元。

  多年发展,澄江柑橘产业基础尽显。下一步,澄江镇将继续按照“产学研融合,农文旅发展”的思路,加快推进柑橘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并深化校地合作,促进柑橘种苗稳产、品种示范稳收,助力柑橘产业提质增效,打造澄江柑橘IP,培育发展全产业链,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熊辉)

  来源:北碚区委宣传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