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黔江:茶香伴春来 新绿促增收

2022年04月07日17:29 |
小字号

  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最高海拔1200米,曾经的双石村,生存条件恶劣。2017年底,驻村工作队到来后,把茶叶作为村民增收的产业来发展,经过几年努力,双石村发展1600亩绿茶和4500亩油茶,并开办了制茶厂,曾经的撂荒地,如今已长满茶树苗。

茶园远景。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十里八乡遍地茶 春风一夜冒新芽

  在蜿蜒的盘山公路旁,一片层层叠叠的茶园,坐落于青山绿水间。又是一年春茶开采时,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茶树吐露新芽,茶香满园。远远望去,碧绿的茶园,一眼望不到边,蔚蓝的天空和绿色的茶园融为一体。

  清晨,茶农结伴上山,挎着小竹篓穿梭于茶园中,按照单个芽头的标准,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在翠绿的茶垄间熟练地掐采新茶嫩芽。

茶农采摘茶叶。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茶香满山岗 村民乐开颜

  对于双石村民来说,春是收获的季节。春日的阳光和雨露,以及一年来增收的希望,都藏在了这一片片嫩绿的茶叶里。

  清明节前,村民们便活跃在修剪整齐的茶园,忙于收获今年的第一篮“茶经济”,伴随着指尖在茶叶间飞舞,一片片绿芽装入篓中,村民抖了抖竹篓,脸上乐开了花。

  据茶农胡泽军介绍,采茶是有讲究的,不能随便乱采。其主要的技巧就是茶叶不能掐,只能掰,必须要达到“一叶一芯”,因为要求严格,茶叶采起来就慢,一天一个茶农只能采2—3斤鲜茶叶。

  “全村实际茶园面积在1500亩,今年可投产的茶叶面积在1200余亩,现在我们全村每天上山采茶的茶农有150—160人。”中塘镇双石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运洪每天活跃在茶园里,看着茶叶丰收,脸上难抑喜悦。

  茶农将茶采摘后,送往淼华茶厂,茶厂的工人师傅们对茶叶进行抽湿、凋萎,达到加工的标准之后,便进行杀青、成型、炒干,最后一部分做成龙井扁茶,一部分做成毛峰。

  中塘镇双石村党支部书记向国永说:“像这样的成品茶,能够产6000斤,按500块钱一斤,产值能达到300万元,带动了170余户种茶户,户均增收12000元。”

茶农展示茶叶。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盘活撂荒地 结出“致富果”

  “马岩三层岩,红苕洋芋顿顿来。”这样一句顺口溜,曾经用来描述中塘镇双石村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落后的群众生活。如今,这片土地已是满山的经济林,初见实效的成片茶园和各式的小洋房。

  随着产业发展越来越好,青壮年返乡创业的越来越多。他们不用再背井离乡,只需守着这片产业就可以致富奔小康。

  曾经的撂荒地变成了现在的经济林,曾经种下的茶树苗,已经结出了“致富果”。

  据王运洪介绍,双石村茶叶发展已经有1500余亩,油茶发展有4000多亩,茶叶完全投产以后,可以实现产值900余万元,油茶完全投产后可以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下一步,双石村将围绕“建设双石三元,打造美丽双石”的构想,把双石村建设成为一个美丽、宜居的好地方。(黄英、田丹、杨敏)

  来源:黔江区委宣传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将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律所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刘政宁)近日,在重庆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重庆律师行业启动实施“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优选扶持30家中小律所,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重点在全市发展战略和法律服务需求领域培育一批“小巨人”,引领和鼓励中小律所转型升级发展,为全面构建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夯实根基。 此次启动实施的“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将重点在金融、知识产权、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国际商事、环保、现代物流、刑事诉讼、破产重组、劳动争议、家事、税务等传统和新兴法律服务领域加强“专精特新”律所培育,从具备一定人员及营收规模和专业化要求等基本条件的中小律所中优选30家进行重点指导,力争完成打造“专精特新”律所20家。…
重庆阴条岭发现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
  离萼杓兰。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4月6日,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该中心与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家辉团队在保护区内开展联合科考时发现重庆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
重庆彭水:梯田美如画 奏响春耕曲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清明过后,随着气温回暖,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桐楼乡细沙村村民抢抓农时,忙碌在田间耕田、育秧,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桐楼乡细沙村距离彭水县城100余公里,地处偏远,以前,当地很多村民外出务工,导致许多土地成为撂荒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