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西南物探分公司:不负春光正笃行

2022年04月11日15:15 |
小字号

山地钻机正进行高陡井位钻井施工。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4月的塔里木,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2022年度塔里木盆地库车南斜坡二维地震采集项目工区,戈壁上枯黄的芨芨草也换上了绿装。

  温宿-西秋构造带位于库车坳陷南部斜坡带,塔里木油田分公司部署二维测线10条,设计炮次20333炮(其中井炮9940口)由东方物探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四队承担钻井施工任务,截止4月8日,已完成井位施工7126口,占比71.7%,目前正安全平稳向前推进。

  面对工区北部山体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山高路险,南段中高山体和戈壁都是鹅卵石夹砂岩地形,成井困难的艰巨施工任务,钻井中心四队党支部在全队开展了“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并由17名党员带头成立了两支党员突击队。

铁马钻机沼泽地施工。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困难是有的,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有决心,拿下西秋!”党支部书记张强,在誓师会上勉励队员们要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石油人精神。

  突击队员修理组长老党员唐志均这一段时间忙到脚打后脑勺,他带领本班组10多名修理工,对设备、车辆进行维护保养,对配件进行最大化修复利用。

  材料员周厚清严格把关,领用材料事先队里报批以及钻井组长签字制度。

  “成本能得到有效控制,他们功不可没!”王康在队里成本控制分析会上说。

  秋里塔格本没有路,是山地物探人把这里走出了路。

  作为油气勘探项目的排头工序,钻井工序要到达施工井位就必须修路。

铁马钻机正在戈壁滩上施工。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将直升机集中利用到工区北部高陡山体进行设备高陡搬迁吊装,租赁挖机在南段中难山体的河道冲沟内开道,用车辆将钻井设备、生活物资顺着冲沟送到最近的山下,再人工修路搬迁到山体各施工井位。”

  此项目中钻井中心四队领导班子经过认真分析探讨,队长王康当机立断拍板。

  “经过踏勘,沿着施工点集中的冲沟向前修路,一般情况下,2个小时能开一公里路出来,遇到有大石头挡道的,就慢了。”副队长汪洪文说,他每天早出晚归,对工区内的每条道路情况都了如指掌。

  从远处望去,冲沟内一条条羊肠小道,沿着山体蜿蜒而上,只有一脚掌宽的盘山路,被钻工们来回搬迁设备踩踏得紧实泛白,像是给山体系上了一根白色的细腰带,在阳光下耀眼生辉。

  “是要辛苦一点,这样一来,我们用挖机将搬迁路线修通相对于直升机吊装在时间和成本上都有所节约。”王康一项项扳着手指算着成本账。

  3月下旬,一场南疆10多年来少见的持续降雨将工区内本不明显的沼泽地泡的名副其实。

挖机修路。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副队长刘江弃车步行在项目北部的戈壁滩上,他一边走一边在奥维地图上搜索着沼泽地施工井位分布点,“看着正常的路,一个不注意就要陷车,雨下下停停,后续采集时间跟得紧,工期耽误不起呀!” 发泡的泥粘在鞋上,越走越重,没办法,走几步他都要停下抖一抖。

  同一时间段在位于项目南段的 121、129、136 线,井位地层结构都是鹅卵石夹层,每天8个多小时只能完成一口井,20多米打下去常常卡钻,造成山地钻机故障率增高。钻井组长唐建每天都泡在机场:“难呀,戈壁滩上河道里也是砂石夹鹅卵石,地表下情况不明,有些井位要打到50多米,有的地形一尺之下就见水,容易造成塌井,产生废井。”

  “喂,冯辉,你那边铁马钻情况怎么样?”唐建打开了卫星电话。

  “今天还算运气好,完成了两口井了!电话里传来了钻井班长党员冯辉的声音。

  “我们不只要速度,还要保证质量哈!”唐建叮嘱道。

  “每天出工两头黑,早晚都要见星星!虽然困难重重,我们山地铁军都要迎难而上!”已经下午3点过,戈壁滩上春天的太阳晒得人直冒汗,在司钻文海的口袋里撕了一块馕饼,他一边嚼着一边向下一个正在施工的井位走去。

  不忘初心,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油气上产尽职履责,这正是主题教育的精髓所在。在2022年的这个春天,他们会将胜利的旗帜再次插上高高的西秋之巅。(张强、叶丽梅)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