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守护青少年健康 重庆眼科专家连续5年赴藏义诊

2022年04月11日18: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眼科专家赴雪域高原开展义诊。重医附一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1日电(陈琦)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息,为守护西南偏远地区孩子的眼健康,该院眼科副主任胡柯教授和团队连续5年奔赴西南偏远地区开展眼健康义诊,其中四入雪域高原。

 “因缺乏专业的验配眼镜机构或家长意识薄弱,一些近视的孩子并没有佩戴眼镜,或者佩戴家长的眼镜。”参加义诊的眼科医生张琪介绍,他们在西藏昌都义诊中发现,许多孩子患有结膜炎、干眼等眼表疾病,眼表卫生情况较差,且绝大部分孩子并没有得到治疗,健康状况令人心忧。

  为此,义诊团队每一次入藏,都会为近视的孩子免费配眼镜。仅2021年9月,义诊团队就深入昌都市多地的9所学校义诊,共筛查中小学生2136人,免费为孩子们验配眼镜337副。

义诊现场。重医附一院供图

  现场义诊,并不能长远解决西南偏远地区儿童青少年的眼健康问题。为此,胡柯和团队推出“守护‘瞳’真·追光无限”公益项目,打造“西南偏远地区儿童青少年眼部发育、眼健康监测、眼病诊治三位一体的互联网整合平台”,平台辐射云南、贵州、四川、西藏、重庆。

  胡柯介绍,通过这个互联网整合平台,专家可以用“远程诊疗”的方式,为西南偏远地区的医院免费提供虹膜身份识别、综合验光、眼底照相以及裂隙灯检查等远程新技术,并远程指导开展眼科手术。平台还将通过线上小程序发布科普文章,并汇总个人检查报告。

  截至目前,“守护‘瞳’真·追光无限”项目团队已进行 1000余万人次线上科普,累计义诊15000多人次,免费验配眼镜1000余副。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去年追罚医保基金6.6亿元
  人民网重庆4月11日电 (陈琦、刘敏)坚决守护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11日,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相关情况和今年第一批医保行政执法典型案件,并启动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重庆市医保局副局长吴良和介绍,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将医保基金监管作为首要任务,2021年,重庆各级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7万家,暂停医保服务530家,解除定点协议343家,行政处罚34家,移交司法机关骗保案件34件,追罚医保基金6.6亿元,取得较好成效。…
重庆:300米长3D壁画现身南滨路
  人民网重庆4月10日电 (陈琦、刘祎)近日,大型3D壁画《大鱼海棠》亮相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雅巴洞江滩公园,该壁画不仅为园内增色不少,也为漫步其间的市民带来一份乐趣。    据了解,《大鱼海棠》3D壁画长300米,是重庆两江四岸生态人文提档升级工程的一部分。…
重庆忠县三峡橘海又到“花果同树”时
  人民网重庆4月8日电 (胡虹)4月7日,置身于重庆忠县三峡橘海,橘花绽放、金果压枝,好一幅“花果同树”景观。 三峡橘海位于忠县涂井乡友谊村境内,柑橘面积近6000亩,是忠县的标准化柑橘园区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