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环评报告编制正式招标 重庆新机场快开建了

2022年04月12日07:1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一期建设预计包含航站楼、两条跑道、综合交通枢纽,投资预算450亿●规划3—4条3200米到3800米的平行跑道,引入4条轨道和多条铁路●2035年,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2050年,年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

  4月11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重庆新机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招标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根据《公告》,新机场一期建设任务预计包含新建T1航站楼、两条跑道、综合交通枢纽及相关配套设施,投资预算450亿元。

  近期目标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

  《公告》显示,重庆新机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已批准,招标人为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已具备招标条件。

  重庆新机场推荐场址璧山正兴位于重庆中心城区西部,与朝天门直线距离约48公里。它处于缙云山与云雾山之间的璧山槽谷,在璧山城区西南约21公里处;东南侧紧邻丁家街道,北侧临近正兴镇。东南方向离江津城区约20公里,西南方向离永川城区约18公里。

  重庆新机场本期计划以2035年为设计目标年,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远期目标年为2050年,年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50万吨。

  新机场预计规划3—4条3200米到3800米的平行跑道,飞行区等级为4F级,占地约37平方公里。一期建设任务预计包含新建T1航站楼、两条跑道、综合交通枢纽及相关配套设施,投资预算450亿元。其中,综合交通枢纽预计工程建设内容为车站、轨道、铁路、道路线路等预留,投资预算30亿元。

  据媒体此前报道,重庆新机场规划引入4条轨道——15号线、26号线、永川线及璧津(璧山—江津)线,以及成渝高铁、渝昆高铁(均采用联络线引入)等多条铁路。

  重庆新机场建设迈出实质性一步

  一直以来,重庆新机场的消息都备受关注。早在2019年,“统筹规划第二枢纽机场”首次进入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发布的2021年市级重大前期项目中提到,新机场将尽快开工,预计2029年建成,建设内容包括3至4条3200米到3800米的跑道、航站楼、货运站及配套设施。

  2021年4月30日,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调研座谈会、重庆新机场选址报告评审总结会接连在渝召开。标志着重庆新机场选址进入实质性阶段。重庆新机场定位为重庆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枢纽机场并承担货运枢纽功能,新机场将按照满足约7000万—8000万人次、3—4条跑道设计。

  2021年6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成渝地区未来交通发展作出详细规划。《规划》指出,将推进世界级机场群建设。高质量建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加快推进重庆江北机场改扩建工程,规划研究重庆新机场、雅安、内江机场建设。

  2022年重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力争开工重庆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此次《重庆新机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招标公告》的招标,意味着重庆新机场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新闻链接

  重庆目前有哪些机场? “一大四小”干支结合

  目前,重庆有5个民用机场,已形成“一大四小”干支结合的机场格局:江北机场、万州五桥机场、武陵山机场、巫山机场和仙女山机场。

  其中,江北国际机场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是目前重庆唯一的4F级机场。自1990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至今,已超过30年。先后进行5次扩建,旅客吞吐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2006年,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跻身全国十大机场行列。2019年,江北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

  据中国民航年度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3575.2万人次,排全国第四,仅次于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深圳宝安机场。

  2020年11月25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将新建T3B航站楼、第四跑道及相关配套设施。

  项目建成后,江北机场将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布局,能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飞机起降58万架次、2030年货邮吞吐量120万吨的需求,运行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去年追罚医保基金6.6亿元
  人民网重庆4月11日电 (陈琦、刘敏)坚决守护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11日,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相关情况和今年第一批医保行政执法典型案件,并启动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重庆市医保局副局长吴良和介绍,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将医保基金监管作为首要任务,2021年,重庆各级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7万家,暂停医保服务530家,解除定点协议343家,行政处罚34家,移交司法机关骗保案件34件,追罚医保基金6.6亿元,取得较好成效。…
重庆:300米长3D壁画现身南滨路
  人民网重庆4月10日电 (陈琦、刘祎)近日,大型3D壁画《大鱼海棠》亮相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雅巴洞江滩公园,该壁画不仅为园内增色不少,也为漫步其间的市民带来一份乐趣。    据了解,《大鱼海棠》3D壁画长300米,是重庆两江四岸生态人文提档升级工程的一部分。…
重庆忠县三峡橘海又到“花果同树”时
  人民网重庆4月8日电 (胡虹)4月7日,置身于重庆忠县三峡橘海,橘花绽放、金果压枝,好一幅“花果同树”景观。 三峡橘海位于忠县涂井乡友谊村境内,柑橘面积近6000亩,是忠县的标准化柑橘园区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