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垫江:快马加鞭推进“四大工程”建设

2022年04月14日11:31 |
小字号

国瑞绿色建筑产业园建设规划图。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在国瑞绿色建筑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正鼓足干劲加紧赶工,渣车、铲车在工地来回穿梭,整个厂房已初见雏形。

  国瑞绿色建筑产业园二期项目是重庆国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位于重庆垫江高新区澄溪组团,占地约410亩,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装配式内装工厂、节能门窗募墙工厂、保温装饰一体化工厂以及渝建工程学院、建筑工业化产品展销中心、建筑工业化产品检测中心、建筑工业化技术研发中心等,竭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园区、国家级绿色建筑示范园区、国家级建筑工业化示范基地。

  国瑞绿色建筑产业园二期的施工建设正是垫江县加快推进高新区建设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垫江县牢固树立“工业一业定乾坤”理念,大力实施高新区建设工程,把高新区作为未来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坚持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优化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重点发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消费品工业、数字经济等产业。

  目前,垫江高新区现有各类市场主体110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近200户、高新技术企业39户、上市企业1户、亿元级企业45户。未来,垫江县将坚定不移走制造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实现“千亿”工业和高新区创建,全面完成市级高新区“以认促建”试点任务,接续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快打造成为50平方公里开放大平台。

  高新区建设工程是垫江县“四大工程”之一。垫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把实施高新区建设工程、东部新区建设工程、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这“四大工程”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抓手,集全县之智,鼎全县之力,全力推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

  自今年2月23日举行“四大工程”启动大会以来,垫江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各司其职,又配合联动,既各展所长,又合力攻坚,“四大工程”建设正快马加鞭推进。

  目前,垫江县东部新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9亿元,建成“七校一路”并交付投用。2022年,垫江东部新区建设工程将围绕“城市会客厅、形象展示地”目标定位,以产城融合发展为基础,实施25个建设项目,建成投用城市博览中心、三合湖文化活动中心、电大远程教育基地等12个项目,并逐步引入产业项目,实现PPP项目全面完工,基础配套更加完善,城市功能更加齐全。

  垫江县明月山沿线资源较多、基础较好、潜力较大,肩负着乡村振兴“模范生”“探路者”的使命担当。垫江县大力实施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全方位加强明月山生态保护,全配置推进水网建设,全链条壮大牡丹、芍药产业,全区域推进森林康养、精品民宿发展,打造百里四季花谷,建成百里彩色林带,建设温泉康养度假区,绘就300平方公里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

  今年,垫江县将先行启动百里彩林花谷、耕读文化体验园、东印茶山生态旅游区等14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工G243复线与内槽旅游公路互联互通、沿线牡丹芍药全产业链试点、温泉康养度假区拆迁等10个项目,建成完工明月山内槽旅游公路、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等7个项目。未来三年,投资达70亿元的38个重大项目将陆续动工、完工,实现重点突破、连点成线、示范引领、全域带动。

  便捷的交通对于提升城市开放能级至关重要。垫江县大力实施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初步确定了总投资约413亿元的“1园2铁3快4高”10个交通物流重大项目,着力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努力建设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开工没有回头箭。”垫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大工程”是垫江县补齐短板、锻造长板的迫切需要,是收紧拳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迫切需要,是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事关全局和长远。垫江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合力,鉴定信心决心,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气势,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确保实现一年起步,两年成势,三年成效,五年成形。(何维)

  来源:垫江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