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涪陵:到社区、进学校 市民齐上"国家安全课"

2022年04月15日17:59 |
小字号

市民观看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主题展。蒋海涛摄

  “若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请拨打举报电话12339。”“遇到天上掉馅饼的是一定不能相信。”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上午9点,涪陵区在区体育馆前广场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活动现场,一块块红色的展板吸引了路人们的注意。展板上列出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各项成就,以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关系到国家安全的事。涪陵区委国安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网信办、区教委等部门、街道一起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传单等方式,向来往居民宣讲国家安全基本知识,上好这堂“国家安全课”,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三月中旬以来,涪陵各个街道社区、部门都紧扣活动主题,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学生上好药品安全课。蒋海涛摄

  4月15日上午,在江北街道黄旗社区也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海报和手册、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增强了群众的国家安全观念,引导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使广大群众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捍卫者。同时,工作人员还宣传讲解了网络安全知识、禁毒知识、防诈骗知识等,提升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除了街道、社区,涪陵区也把国家安全教育宣传送进课堂。

  15日上午,在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中药馆里,一场特别的药品安全课堂正在进行中。来自该校药剂专业的30多名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播放宣传片、展示中药标本、体验VR场景等形式,给学生们讲解药品安全知识,大家积极参与互动问答,围绕药品安全知识展开激烈讨论。

  “药品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更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更要将药品安全的理念运用到学习中去。”该校2020级学生高超说。据介绍,该校还通过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片、组织各班办好专题板报、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学生们了解到药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让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意识入脑入心。

  不仅如此,涪陵区还组织中小学校通过书画征集展、主题班会、手语舞、诗歌朗诵、知识竞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讲解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由来、国家安全基本内容、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等知识。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涪陵区悬挂张贴宣传标语500余条、海报200余份、定制宣传环保手提袋等宣传品2万余件,在367个村利用4460个高音喇叭反复播放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蒋海涛)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