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涪陵:树立文明旅游新风 为游客讲解垃圾分类

2022年03月04日19: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日,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景区举行了学雷锋月启动仪式,景区雷锋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学雷锋活动,并通过雷锋志愿者为游客讲解垃圾分类传递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

  “请问,吃完烤串后竹签应该扔在哪个垃圾桶?”活动现场,“雷锋志愿者”向游客提问。面对景区的四种分类垃圾桶,游客文女士可犯起了难。她认为应该和餐饮食物有关,将竹签投向了“厨余垃圾桶”。雷锋志愿者现场科普告诉她,竹签是其他垃圾,竹签只作为食物的承载物品,在使用过后,必定是沾染了一些食物残留与油污,而且竹签是不可回收的,也是可燃物品的一种,所以竹签是归类于其他垃圾。其他垃圾指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美心红酒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去年景区就对垃圾桶进行了提档升级,换成了四种分类垃圾桶。游客在使用时候,不知道应该如何投放,例如,游客会将纸巾投入可回收垃圾,烟头投入有害垃圾,竹签投入厨余垃圾。其实按照垃圾分类的标准,纸巾、烟头、竹签应该投入其他垃圾。“我们想通过学雷锋活动,向游客传达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

  当日,雷锋志愿者服务小分队除了有宣讲垃圾分类的环保雷锋,还有雷锋式保安,提醒过往游客过马路不闯红灯,搀扶老人过街道;雷锋式翻译,志愿者帮助外籍友人翻译景区简介;雷锋式导游,游客求助后,可带领其到景区目的地;还有“看娃雷锋”,如游客暂离开,可求助帮带娃。

  此外,景区特别打造了一辆具有观赏性与播报功能的雷锋车。这辆车还起到了文明旅游的宣导作用以及景区人性化配套服务。该车除了定时播放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疫情防控等宣传内容,还为游客提供雨伞、轮椅、以及婴儿车、医药箱、温开水等各类免费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学雷锋活动,对内提升景区的服务品质,对外倡导大家树立起文明旅游的新风。”美心红酒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志愿者的带动将志愿服务精神向外传播,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景区志愿活动中,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共创和谐美好的社会。(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