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涪陵:游乐园里葡萄种植忙 农旅融合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2月24日09:26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春雨淅沥,乍暖还寒……近段时间,重庆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内机器轰鸣,拖拉机、挖土机在田地间来回运作,村民们在葡萄园里忙着栽种新到的葡萄苗,一片繁忙春耕景象。

索道环线公园下的山地葡萄园

  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在这当中,“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就是一个重要抓手。在重庆,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或乡村旅游的典型事例还比较多,例如:

  美心红酒小镇景区近年来持续开发周边村落生态农业旅游资源,在泡桐村引入万亩葡萄园种植项目,推进土地宜机化改造,将杂草丛生的“荒山”改造成葡萄飘香的果园。今年初又在梨香社区6组流转200亩土地种植酿酒葡萄,当前正在进行土地整治、开沟这些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在3月20日前完成种植。

村民正在葡萄园里进行除草耕作

  美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付孝军表示,优质土地是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的必须条件,葡萄园项目将深入挖掘泡桐村的地缘优势,大力推进宜机化改造,提升配套设施水平,为葡萄园种植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打好基础。目标是把平价红酒产业做大做强,做成涪陵继榨菜后的第二大农业产业化名片,有机会借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优势走向国际市场。

游客在“看见乡愁”打卡点拍照

  而以泡桐村葡萄园种植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的纵横交错的水泥人行便道也正在铺设中,将为农业种植和旅游发展带来便利。围绕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的世界首条索道环线公园也在紧锣密鼓的调试与建设中。目前1、2、3号线已开通运营,票价9.99元每人全天不限次乘坐,被当地人称为“乡村振兴索道”,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为乡村旅游打通最后一公里,为沿途村社及居民带来致富希望。

游客排队购买乡村振兴车间旅游食品

  同时,美心红酒小镇景区还创建乡村振兴车间,采用自产自销模式,广泛招收附近村民,特别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残障人士,通过集中培训和专人传授帮带相结合的方式,让村民熟练掌握工作技能,顺利上岗。目前,车间招收村民近百人,生产并销售旅游食品上百余种,包括糕点、粮油、米面、小吃、坚果、榨菜、红酒,员工平均工资3500元左右,旅游旺季工资可达到5000元左右。(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报道)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