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运输神器”显神威 涪陵青菜头运输不再难

2022年02月11日16: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在中国榨菜之乡——涪陵,青菜头就是菜农的“钱袋子”。眼下正值涪陵区青菜头收砍时节,由于地理等因素,青菜头搬运一直是困扰菜农的一大难题,但今年在涪陵市面上出现的一种新型青菜头运载车——“农用沙滩车”,使青菜头运输不再难。

  2月11日,在珍溪镇水口村青菜头种植大户吴先洪的青菜头地里,吴先洪正驾驶着他刚买不久的农用沙滩车在地里作业。

  吴先洪种植有40多亩青菜头,每年这个时节,搬运100余吨青菜头是他最头痛的事。前不久,吴先洪在市场上看到了这种“农用沙滩车”,在详细了解该车的主要用途和使用后,他毫不犹豫地花23000元将车买回了家。

农用沙滩车运输青菜头。陈仲伦摄

  经过这些天的使用,吴先洪已经深深爱上了这台农用沙滩车,并将该车取名为“运输神器”。“这个车不仅爬坡力强,而且可以直接将车开到菜地里装运青菜头,解决了我多年的运菜难问题。”吴先洪兴奋地说:“这车爬坡力强、速度快,六七十度的坡完全没有问题。一次可以装1吨多青菜头, 相当于10来个人的劳力 。”

  吴先洪还给算了一笔账,往年他青菜头搬运费接近5000元,如今使用“农用沙滩车”搬运,每年可以节约2000元左右的搬运费,而且青菜头的收砍时间可以缩短5到7天,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据了解,这台农用沙滩车产自重庆一家摩托车制造公司,整车长3.1米、宽1.2米,采用四轮驱动,最高时速每小时60公里,非常适合在坡陡、路面差的地区使用。除了运送青菜头,它还可以运送肥料和其他农产品,一年四季都可使用,可大大提升运输能力,让运输变得轻松。

  “这车确实很实用,操作也简单,节省劳力,我准备明年也买一台。” 得知吴先洪家有了台“运输神器”,同村村民卢崇勇特意跑来一探究竟。在吴先洪的一番现场演示后,卢崇勇很是喜欢。

  “这车不但能进入田间地头,而且爬坡力又强、速度又快,可从根本上解决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农用沙滩车涪陵区总经销商负责人表示,该车于2021年底进入涪陵市场,目前只在珍溪片区销售,接下来,他们将在全区各乡镇大力推广此车,让更多的农业大户、缺劳家庭用上此车,从根本上解决搬运难、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刘政宁、夏林)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