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绿水青山

2022年04月16日17:51 |
小字号

市民在公园游玩。朱云卿摄

  近年来,渝北区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紧盯污染源,持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效果显著。自今年2月以来,渝北连续实现两个月零污染天气,空气质量达近十年来最好水平。

  渝北区以工业企业、餐饮企业、加油站、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强“重点污染物排放单位、扰民投诉重点地域、建筑工地、用车大户”管理,并开展臭氧污染防治“一点一队一策”精细化管控,用心守护“渝北蓝”。

  针对机动车污染监管难的问题,渝北区在全区道路安装了24小时“环保哨兵”,聚焦非道路移动机械无牌照、无底数、无人管、排放量大的“三无一大”问题,加大宣传力度,结合督察、巡查、执法,指导非道路移动机械主利用平台和手机APP实施登记编码,制作号牌发放给机械主进行张贴,实现了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有效管控。

  在工业领域特别针对化工企业,渝北区督促企业实施了关闭、搬迁,安装先进的污染物治理设施。投入“真金白银”,对重点工业企业、重点餐饮企业采取“以奖促治”的形式进行扶持治理,针对部分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安装了实时在线监测监控。

  针对发现问题难的情况,全区加强技防建设,通过安装各类在线监控监测系统和雷达走航监测等方式,及时发现各污染物产生的根源,并根据相关超标预警,实施人工降雨、洒水降尘等措施,还在部分区域及时开启高空“城市智能化除霾降尘系统”。

  同时,针对近日气温逐渐升高,大气污染防控重点由扬尘污染转为臭氧污染为主的情况,渝北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点位、行业、时段大气污染形势分析、管控和应对,精细分析、精准管控、精量治理大气污染。(杨荟琳、涂黎)

  来源:渝北区生态环境局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