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持续防污治污 守护美丽家园

本报记者 崔 佳 申 茜
2022年03月08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8日 03 版)

  “天变蓝了,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土变净了,环境变美了。”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代表介绍,2021年,九龙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8天,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森林覆盖率达4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九龙坡将抓好工业、交通、扬尘、生活污染源管控,巩固和提升长江九龙坡段及三条次级河流水质,严格对危险废物、重金属等的管理,加强城市公园和绿地建设。”李春奎认为,污染治理治标易、治本难,最紧迫的是巩固好、拓展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持续开展废气减排、臭氧治理、“无废城市”建设等专项行动,守护一片蓝天;深入推进长江及次级河流排污整治、河湖水质达标巩固等攻坚行动,守护一江碧水;接力实施固废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等重点行动,守护一方净土。

  “不断完善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探索跨区域污染预警、联动处置、生态补偿和用能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合作机制,建立健全智能化防污治污体系。”李春奎表示,除了在长效化方面加力外,最根本的是加快推动产业向低碳化、绿色化转型,大力推进氢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韩德云代表: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大数据杀熟"现象
  人民网重庆3月8日电 (刘政宁)2022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庆)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德云提出了《关于严禁以“大数据杀熟”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建议》,呼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大数据杀熟”现象。 韩德云说,“大数据杀熟”是平台经营者通过数据收集和算法分析,对用户的消费习惯、兴趣爱好、使用频率、依赖度等信息进行画像,并据此对购买同一产品的不同用户提供不合理的差异定价的行为。…
重庆公开征集水环境违法线索 最高奖励5000元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胡虹)为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拓宽违法线索来源渠道,7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即日起,面向全社会征集违法线索。 征集范围包括无排污许可等环保手续擅自排放废水、废气,或超标排放废水、废气的;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违规新建、改建、扩建与规定不符的建设项目、非法设置排污口的;未进行预处理,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污的;餐饮废水错接、漏接进入城市雨水管网的;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包括COD去除剂),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和其他涉水的环境违法行为。…
到2025年重庆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将超15%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胡虹)未来五年,重庆科普事业如何高质量发展?3月7日,《重庆市科普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十四五”时期全市科普事业将在公民科学素质、科普活动、科普人才、科普阵地等方面发力,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科普服务能力和科学传播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