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国企系列专访

三峡水务:党建引领 精心治污“添动力”

2022年01月01日09: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公开发表科技论文51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4项,获得发明专利5项,自主实施“双创”项目69项。

  开展源头水管控技术研究试点,水质监控端口延伸至企业排污口,进一步强化了源头水质管控。

  正在推进实施的水土污水厂再生水利用项目,可降低碳排放约3900吨/年。

  近年来,重庆市三峡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水务”)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持续精准发力,夯实党建基础,助推中心工作,激发创新活力,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干好主业“创特色”

  三峡水务成立于2003年,隶属于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运营管理,下辖7个子公司和两个直管厂,共计16座污水处理厂,服务面积约710.7km2,服务人口约374万人,出水水质执行一级A标,“两利三率”指标居于行业较好水平。

  成绩的取得是公司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创新的具体实践。多年来,三峡水务坚持以党建标准化为引领,在“2243”党建工作法基础上,拓展“五化”党建模式,探索“标准化+”文章,健全全流程标准体系,优化全过程规范管理,形成高效标准化工作体系。

  公司党委指导基层支部创建“五型”特色支部,围绕主题实践,突出特色创新,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目前,特色支部创建通过验收,三峡水务公众号、“渝学渝乐”APP、微信读书、运动打卡程序上线,“智慧化”党建迈出步伐,“一厂一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此外,公司以九曲河党建示范点带动,提升党建实效。从规范台账、固化流程、提升质量、创新驱动着手,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工作体系,促进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三峡水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及“七一”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引导青年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学习。三峡水务供图

  为了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公司党委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公司两级党组织坚持“社企互联融合”“兴创新增效益”“水务红马甲”等机制,开展32次志愿活动,服务1288人次,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89项。

  创新驱动

  精心治污“添动力”

  围绕重庆水务环境集团“12345”发展战略和重庆水务集团“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目标,三峡水务切实加强创新工作,推动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公司创新发展的效能和动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带头践行社会责任。

  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推进“学改用”,践行企业“环保使命”,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开展源头水管控技术研究,实现工艺调控全天候、全覆盖,建立出水水质预警系统,实时短信推送水质波动信息。三峡水务管好“三步骤”,牢牢抓住水质“安全线”,与人民同向同行,努力做好治污工作,为人民提供优质水资源。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入深处。针对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三峡水务积极组建专题小组,想对策,及时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实现污泥减量化,公司积极推进降低污泥含水率项目研究。目前,通过技术创新攻克影响生产安全的污泥产率偏高及含水率控制等共性技术难题9项,申报重庆水务集团创新项目2项。

  节能降耗挖掘低成本途径,三峡水务运用智能技术,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九曲河智能污水处理厂率先试点投运,有效降低了水质超标风险,同比节约鼓风机电耗6.11%。果园污水厂试点实施源头水智能监控系统,动态监控水质、水量、接入点、溢流等,现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九曲河污水处理厂。三峡水务供图

  从“对标”转向“树标”

  承担国企责任

  三峡水务认真对照市国资委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要求,狠抓管理体系建设和管理能力提升,从“精细化打造运营管理标杆、智能化打造智能管控标杆、资源化打造资源节约标杆、生态化打造园林式标杆、社会化打造受公众欢迎标杆”五个维度深耕污水厂经营管理,经营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管理成效显著,在污水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中逐渐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在对标提升行动中,三峡水务公司取长补短、自我革新,8个领域34项对标任务完成率已超85%,力争在2022年内全面完成,进一步践行国企使命,展现国企担当,在推动国企“三大责任”落地落实中发挥引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三峡水务公司紧扣国家战略布局,围绕“双碳”主题,开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研究及示范项目创建,为降低“碳排放”,引领行业“双碳目标”,进一步落实国企责任、展现了国企担当。

  下一步,三峡水务将继续以党建引领明方向,以规范标准促提升,以对标一流找差距,紧扣主责主业,锚定目标任务,抓实污水治理,抢占市场机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排放。(卜晓曼)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