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如何精准治污?京东“管家”来帮忙

2021年08月25日20: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5日电 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三高”企业,容易排放污染物超标,也是环保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对象。而数量多、分布散、工作量大等特点,也给监管部门制造了不少的麻烦。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智博会”)期间,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重庆经开区)联合京东科技集团,发布了西南地区首个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通过“一张网”“一块屏”“一个‘管家’”进行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用科技指导工业园区节能减排,变“事后监管处置”为“事前风险防范”,有效规避环保事故发生。

  “现在很多项目可能都有大数据和大数据显示屏,而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核心之处在于‘管家’。”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西部大区运营总监郭军介绍,线上的AI虚拟“管家”,会根据每个企业的数据画像,进行提前预警。

  而由京东科技联合重庆本地环保企业组成的线下“管家”团队,会根据线上“管家”的预警,实时将信息派发到工作人员手机端,职能部门、相关团队便可及时响应前往现场处置。目前,已有20个环保管家企业,120多位管家已经入驻环保系统。

  郭军表示,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每运作1次可节约20分钟检查时间,全国约有国家级经开区217家,一个经开区一年有千次现场环保检查。“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未来,我们不但要将该系统推向重庆各个区县,更要依托京东在全国的合作城市,将该系统推向全国。如果该系统应用到全国,一年为政府节省434万分钟工时,相当于8年时间。”

  重庆经开区生态环境和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重庆经开区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还将在碳排放、智慧水务、工业废气、固危废管理等领域进行深度开发。

  除了服务企业、助力城市治理,京东也围绕健康领域服务市民。

  在2021智博会重庆经开区展区,许多观展市民前来体验京东科技的智能初筛机器人。“这个好棒!仅需2分钟,即可查看自己的身体健康状态。”前来观展的周先生正查看自己实时健康报告,智能初筛机器人将他的皮肤系统、呼吸系统、营养状态、实时身体状态等信息发送到手机上。

  逛个街还能做健康检查?在南岸长嘉汇购物公园就能体验。落地长嘉汇的京东大药房是西南地区首家京东大药房,药房结合本地医药仓,服务于西南五省客户的药品配送与服务。郭军介绍,凭借京东强大的药品采购量和资源,进货价低,店里药品价格也普遍较低,最高可低30%-40%。截至2021年6月30日,累计营收超过5亿元。

  此外,京东目前已拥有一支超过11万名全职医生和外部合作医生组成的医疗团队,市民可通过京东互联网医院在线通过视频、图文、语音等问诊,线上医生在线开方,处方流转至京东大药房体系进行配送到家,实现看病不出门,一机一站式问诊购药体验。(胡虹、许琳珮)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