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沙坪坝紧扣“三大作业面”提升城乡品质

2022年04月18日07:2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这个春天,沙坪坝区清水溪磁器口段两岸,油菜花将山坡染成金黄,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打卡。

  这片“两溪花谷”,既是对市民和游客“磁器口要有更多绿地空间”诉求的呼应,也是解决清水溪消落带治理难题的重要举措。

  聚焦“打造人民城市示范区”目标,沙坪坝区推动全域空间优化、全域品质提升、全域产业升级、全域城乡融合,将全区划分为东中西“三大作业面”——

  在东部,以“绣花功夫”精细化更新老城,实现城市有机生长;在中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打造现代都市中的“诗意田园”;在西部,优化空间布局和城市设计,打造产学研教城景融合一体的高品质新城。

  东部精细化城市更新

  “微改造”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4月初的清晨,小雨霏霏,位于东部城区的新村路人来人往。新村路一头连着破产国企家属区,一头连着主干道小正街,沿途有五六十家商铺和一所小学。“以前下雨天,很多防滑砖下积了水,不小心就溅一脚。”在新村路卖水果的王于英说,去年底,她和周边居民将情况反映给了社区人大代表。通过争取,新村路获得了背街小巷整治资金,今年3月1日动工更换地砖。

  根据沙坪坝区城市更新“微改造”要求,500米的道路被划成十来个作业区,分段实施同时留出过路通道,尽可能减少施工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以前最怕到沙坪坝,太堵,现在好多了。”对开出租车的周师傅来说,他最关心的是交通问题。沙坪坝区以“四周四沿”为重点,推进75条区级主次支道路建设,优化片区路网级配,完善片区交通功能。在核心商圈、磁器口、井双片区等重点区域,打通10条未贯通道路,渠化改造8个交叉路口,切实提升交通出行品质。利用石门大桥下等零碎空地修建停车场,有序推进名人广场停车库建设,今年将新增停车位5000个。

  为了让“群众家门口的风景”可望可及,沙坪坝区发动志愿者排查收集群众急难愁盼和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通过有序推进学校、医院、商圈、景区周边以及滨江、过境、干道、上山沿线“四周四沿”整治改造,实施净化美化。

  在城市更新中,沙坪坝区还针对性地补齐功能短板,对石井坡中心湾、双碑堆金村等1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并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小花园、小步道、小书吧、小驿站、小设施。此外,分类分级对城镇C、D级危房开展解危整治,2022年计划整治2万平方米。

  中部描绘诗意田园

  “寂寞”乡村奏响新时代山乡巨变

  4月初,歌乐山上中梁镇普照寺水库及周边地段,成为不少市民眼中的风景:湖边地里的油菜正结着翠绿的荚,金色木春菊为田地间蜿蜒的生产便道镶上花边……不少游客在便道上散步、放风筝。

  过去,普照寺水库四周杂草丛生,现在种上油菜、桃树、李树。“周末都有不少人来踏青,过把‘悠然见南山’的瘾。”家离普照寺水库不远的石院村村民肖敏说,她家的农家乐也迎来比以往更多的游客。

  沙坪坝区以“歌乐—中梁—丰文”乡村振兴示范带为重点,用50公里绿道串起3个镇街、9个村、28个产业基地,建美田园、菜园、果园、花园和家园,实现“五园”共治。

  “村民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可以挣积分,现在大家积极性都很高。”中梁镇石院村村民万定蓉说,区里通过“一化两改三不见”专项行动,让乡村变美了——土味中彰显品位,质朴中体现大美。

  今年2月,沙坪坝区还启动了撂荒地整治行动,目前已整治恢复利用撂荒地1900余亩,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资源。在回龙坝镇开垦好的撂荒地上,农户张萍和邻居们刚种下了玉米等作物,干劲十足,她准备过段时间再在玉米地里间种大豆。

  与此同时,该区通过乡村理事会“理”出村邻和谐,乡村善治;通过乡村讲习所培育乡风文明,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活了脑袋,长了精神……

  高品质打造西部新城

  以“五个先行”理念筑城

  站在土主街道明珠山村委会向四周望去,背后是青翠的歌乐山,隔成渝环线高速可以远远地看到赖家桥立交和通透疏朗的城市空间。

  说起身边的变化,明珠山村村民彭世海乐得合不拢嘴。随着沙坪坝区建设西部高品质之城的推进,他在外工作的儿子也回来了。

  几年前,老彭的儿子硕士毕业后便去了沿海发展。去年春节,小彭回来发现有很多知名企业集聚在西部新城,城市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便心有触动。深思熟虑后,小彭留在了离家不远的某高科技企业工作。

  “坚持规划、生态、基础、景观、配套‘五个先行’,高品质建设西部新城。”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沙坪坝区将聚焦科学主题铸魂,打造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建好科学城枢纽站、五云湖“两心”,推动国际物流城、青凤科创城、高品质国际社区“三组团”联动发展,实现产学研教城景深度融合发展,倾力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未来,西部新城将拥有便捷的交通,3条高铁、3个铁路枢纽和5条轨道织成发达的线网;建设公共卫生机构3个,同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办医,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中小学将达到44所,其中,树人和平小学、树人崇文小学、AH24地块新建公立小学即将投用。(记者 罗芸)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