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铁山坪街道“三抓三好”提升残疾人保障服务水平

2022年04月22日13:05 |
小字号

  为了推动辖区残疾人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4月20日,江北区铁山坪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的区人大代表就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情况开展视察调研。

  调研组一行人首先来到隆发皮革公司就企业支持残疾人就业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参观了残疾人就业环境,了解了残疾人的福利待遇,对隆发皮革公司提供大量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鼓励残疾人自立自强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调研组实地查看了铁山坪街道残疾人之家工程建设情况,听取了残疾人之家的区域划分、功能布局等介绍。

  最后,调研组到唐桂社区详细了解、参观社区残疾人之家运行情况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社工项目实施情况,与在场的社区干部和社工人员进行亲切交谈,并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工作座谈交流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铁山坪街道就辖区内残疾人权益保障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组织在座的助残企业代表、残疾人代表以及人大代表就如何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实效、优化无障碍设施建设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一系列中肯、务实的建议。

  这只是街道充分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督促街道依法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助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残疾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个缩影。

  据悉,近年来,铁山坪街道紧紧围绕“保障残疾人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目标,坚持“两眼向下”,立足“三抓三好”深入开展残疾人保障的各项工作,积极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不断提高残疾人的生活品质,推动了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为了织好扶残助残网络,铁山坪街道建立残疾人协会10个吸纳会员800余名;组建一支热心残疾人服务的工作队伍10余人,构建了残疾人服务网络。构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为65名16岁以下残疾青少年提供家庭医生签约等康复救助服务,实现残疾人康复服务率达80%以上。

  同时,助力建好扶残助残平台,铁山坪街道强力推进街道“残疾人之家”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将该项目列入市级重点示范项目,为铁山坪以及周边街镇残疾人搭建沟通交流、就业创业、融入社会的区域性平台。在社区完善社区残疾人康复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在每个社区配建了残疾人康复室,配置残疾人康复器材50余件,确保残疾人社区康复有场地。

  另外,街道还大力开展助困、助医、助学、助业、托养等扶残助残服务,完成15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支付特困精神病患者医疗费用1.8万余元;帮助24名残疾人家庭的中小学生学杂费减免15名残疾大学生获得助学补贴5.4万元;扶持残疾人个体经营者9名创业,发放残疾人就业补贴4.5万元;对37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居家托养服务资助,并提供理发、护理等服务。(何东锦、冯良)

  来源:铁山坪街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