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綦江区隆盛镇:干部来“赶场” 为民解难题

2022年04月29日10:24 |
小字号

  薄雾蒙蒙,细雨霏霏。4月29日,綦江区隆盛镇的居民迎来了4月最后一次赶场。农贸市场门口,大家兴致勃勃、满载而归。

  和前几次赶场一样,隆盛镇党委书记陈安平带着班子成员、几位镇人大代表以及民政、农服中心、平安办、规建管环办的工作人员,在农贸市场门口早早摆好了长桌板凳,等待接待前来赶场的居民,与群众进行零距离交流,现场对焦急难愁盼问题进行答复。

  这就是隆盛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干部来赶场”活动的常态,也是落实綦江区开展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以来的实际行动。

  “陈书记,马上五一节了,隆盛的疫情防控怎么样哦,我们还是很关心哦。”来自隆盛社区的母婆婆,看到陈安平就赶紧坐下来询问。

  “婆婆,你放心,我们现在疫情防控做得很好,我们在重要交通路口都设置有专人检查,查看渝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等,五一节前各村居也开展了拟回乡人员的大排查,确保隆盛辖区平安。”陈安平还掏出手机,给母婆婆查看相关政策。

  “听到你这么说,我就安心了,我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家里亲戚朋友都想过一个好假期。”母婆婆说。

隆盛镇党委书记陈安平为居民介绍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廖静摄

  陈安平一方面回答居民的问题,一方面不能及时解决的还记录在群众登记表上,活动一结束就马上找到相关办公室对接,并要求责任办公室做好调查、及时跟进、限期处理,确保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为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结合綦江区“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加快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步伐。隆盛镇探索建立健全干部深入群众、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从今年3月开始,每个赶场天,在隆盛社区、玉星村、莲花村三个赶场地设立接待平台,为老百姓解决相关问题。

  隆盛社区东街11号的杨彦江最近就很高兴,困扰了他几个月的出行问题终于通过“干部来赶场”活动得到了解决。

  今年春节之后,隆盛社区东街11号周围的121户居民就开始苦不堪言。小区污水管网堵塞、化粪池又冒流,导致居民出行的必经道路污水横流,又脏又臭。

  如何解决?3月8日,在隆盛赶场的杨彦江将问题反映给了镇人大代表。随即社区干部就到现场察看情况,并开始制定清理方案。最终,污水管网的修理加上化粪池的清掏,一共需要2万多元。

  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这个钱该谁出?

  隆盛镇人大代表、隆盛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唐东立即召开院坝会,商量谁出钱的问题。有的居民认为要用大修基金,有的居民认为自己住高层,污水管网堵塞影响不到自己,不该出钱。

社区干部现场解决化粪池问题。隆盛镇供图

  面对多种问题,唐东和社区工作人员没有妥协,不仅多次召开院坝会,和居民面对面交流,同时还建立了微信群,时时做相关工作。同时对一些“老顽固”,唐东还多次上门解释相关政策。终于在4月份,收齐了22000元。4月17日,污水管网和化粪池的修理完毕,小区道路又恢复了往日的整洁。

  “要给我们的干部点个赞。”居民代表罗召群笑着说道,“他们很认真负责,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也给我们‘干部来赶场’活动点个赞,这个活动真的有在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隆盛镇“干部来赶场”活动一共收集各类问题44条,当即解决答复21条,移交各站办所跟踪处理解决15条,镇级统筹协调解决8条。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好‘干部来赶场’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对群众反馈的事情闭环交办、限时督办、及时反馈,做到事事有回音、有着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面提升。”隆盛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瞿霞介绍。(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